课程编号
JS3557
课程报名
2024年9月入学
学制
全日制
正常修读年期

4年

毕业的学分要求

124 (另加培训学分)

文理科要求
文理兼收

申请人入学后须修读基础数学和物理科目。

考虑第二志愿的申请人
课程主任

产品及工业工程(荣誉)工学士组合课程主任 
邓泽贤教授 
BSc, MSc, PhD

产品工程兼市场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主任 
邓泽贤教授 
BSc, MSc, PhD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主任 
崔智邦博士 
BEng, PhD

  • 产品及工业工程(荣誉)工学士组合课程提供以下两个学位课程:
    • 产品工程兼市场学(荣誉)工学士
    •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
  • 同学于第一学年及第二学年上学期修毕共同科目后,在第二学年上学期完结前选择入读本组合课程内其中一个学位课程。
  • 学生可以免试选择修读两课程的其中一个。
  • 入读本组合课程的内地学生,如在入学时未能获得大学提供的奖学金,仍有机会获得本系设立的奖学金。理大有权更改上述奖学金条款或取消奖学金。如有任何争议/分歧,理大保留最终决定权。
  • 产品工程学(荣誉) 工学士学位(由产品工程兼市场学(荣誉)工学士学位演变的课程)的学生可以选取创新及创业(IE) 副主修课程。此副主修课程的录取遵循择优录取的原则,并且需要满足不同的学分要求。请阅读「副主修」部分。
报名截止日期
Non-JUPAS Year 1
2024-02-06
International / Other Qualification
2024-05-15
內地应届高考生
2024年6月13日
关于计划
所需的附加文件
如何申请
宗旨及特色

本组合课程提供以下两个学位课程:

  • 产品工程兼市场学(荣誉)工学士
  •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

 

产品工程兼市场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课程宗旨及学习成果

要保持并巩固香港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工商业在东南亚的地位,开发高科技和高增值产品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香港和珠江三角洲急需这方面的专才。本课程旨在培养具备产品开发的知识和技术、备受用人单位青睐的人才。

 

课程特色

本课程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旨在结合科技、设计、商业三方面,发挥知识协同作用,开发符合市场需要的优质新产品。

本课程坚持「以成效为本」的教育原则,着重加强学生的沟通、协作、管理及自学能力,培养他们成为开发高科技和高增值产品的先驱。

本系每年举办不同规模和性质的考察交流活动,让学生到著名的工商机构参观,了解市场的运作和最新发展动态。学生还有机会获得本系资助,参加海外交换生计划,开阔国际视野、增广见闻。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课程宗旨及学习成果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是一门专注在系统层面开发及实施最佳方案的专业学科。它考虑到人力、科技、品质、财务、信息和环境等因素。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的主要工作是安排及协调不同部门的工作,减省繁复的工作程序,改善生产效率及整体表现。最终目的是提升效率、降低营运成本、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工业及系统工程学与传统的工程学科的分别是,传统的工程学科大多是将知识及技术应用到特定的范畴,例如传统的制造工程师通常只在生产环境里工作。而工业及系统工程学则需要在各种组织包括工业和商业部门工作。工业和系统工程师,有更灵活的职业发展路径。例如,他们可就职于新产品开发、运输业、主题公园、物流业、银行、公用事业、业务发展顾问公司、政府部门等等。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的最终目的是培养跨部门的领袖,促进社会进步。

 

课程特色

本专业强调以学生为本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生在最后一年可以根据不同的主修专业,例如产品工程、物流工程、知识工程及产品技术等,选择相关的毕业设计项目或者选修相关科目。

除校内课程外,课程还设有“校企协作教育单元”,帮助学生汲取相关工作经验,加强全面发展。

本学系可安排学生暑假里到不同的机构实习(视乎参加公司实习计划的机构的数量而定),以此增广学生见闻。

此外,学生还可有机会到美国、加拿大、澳洲、瑞典及芬兰等地的大学作一个学期的交换生。

专业认可及就业前景

专业认可

下列课程已获取香港工程师学会之专业认证:    

  • 产品工程兼市场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获正式认可课程的毕业生,均符合成为香港工程师学会法定会员的学历要求。

 

就业前景

产品工程兼市场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设计业的重要枢纽,是香港特区政府的目标。预计未来数年,市场将需要大量负责产品设计及开发的专业人才。这个有利环境为本课程的毕业生提供了极佳的就业机会。

毕业生可投身于产品制造行业,成为产品工程师、项目工程师及产品开发工程师等。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本课程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成为工业工程师、系统工程师、项目工程师、产品开发工程师、制造工程师、物流工程师、市场工程师、成本工程师,或在政府部门及公用事业公司中做管理工作。在晋升入职管理层之前,可负责各种工程项目,也可做见习经理。

课程结构

第一年修读大学核心(通识敎育)课程、基础数学、物理、英语、信息科技及工业中心实习等。

产品工程兼市场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第二年修读专业基础学科,包括材料科学和工程、工程经济、质量工程、市场学、电力和电子学及社会与工程学等。

第三年修读仪器及自动化系统、工业设计、综合制造设计、市场研究、运筹学、综合产品工程学、工程管理及辅助生产工具设计等。

在最后一年,学生需完成一份与企业相关的个人毕业项目,并修读其他学科,包括新产品计划及开发、工业控制系统与应用、机械人技术与自动化系统、环保设计与制造、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商业市场学及产品安全和可靠性。学生还须修读专业选修科目。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第二年修读专业基础学科,包括材料科学和工程、工程经济、质量工程、电力和电子学、产品安全与可靠性、企业计算原理、工程管理及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第三年修读运筹学、综合制造设计、材料和制程选择、产品安全和可靠性、生产和服务系统计划、工业工程的技巧和方案、仪器及自动化系统,以及商业过程管理等。

在最后一年,学生需完成一份与企业相关的个人毕业项目并修读其他学科,包括社会与工程学、企业资源计划、项目管理、工程成本及评估、全面质量管理、工业控制系统与应用 、机械人技术与自动化系统。学生还须修读专业选修科目。

 

有关课程的详细资料,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s://www.polyu.edu.hk/ise/study/undergraduate/beng-hons-scheme-in-product-and-industrial-engineering/pie-characteristic-and-aims

副主修

产品工程学(荣誉) 工学士学位(由产品工程兼市场学(荣誉)工学士学位演变的课程)的学生可以选取创新及创业(IE) 副主修课程。

 

特征

修读此副主修课程的学生,将能够建立创建思维,更有效解决问题和促进技术商业化。因此,可以进一步提升就读产品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学生的实力,在需要创造力、商业知识、分析和管理技能、规划技巧和效率的职能上尤其重要。副主修课程设有选修课,供学生选择以适应他们的特定兴趣和职业目标。 主修课程和副主修课程的学习成果是相辅相成的,而课程设计的协同效应能使学生通过不少于142个学术学分和10个培训学分来完成这个主修和副主修课程(PE和IE)。

 

备注  
修读副主修课程乃自由选项,并非必修。申请学生需达到累计成绩平均绩点2.7或以上。受学额限制,录取条件或作调整。学生必需在不迟于第二学年开始前,向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提交申请及获取批核方可就读副主修课程。本产品工程学(荣誉) 工学士学位(由产品工程兼市场学(荣誉)工学士学位演变的课程)未获取香港工程师学会之专业认证。

入学要求

录取标准

  • 申请人必须在应届高考获得优异的成绩,当中包括良好的英语成绩。
  • 申请人如在其他非学术领域,如体育、文化艺术、领导才能及社会服务、STEM^ 等不同范畴获卓越表现,可透过参与德艺计划 (STARS, Special Talents Admission and Recognition Scheme) 获得优先面试选拔资格。通过面试的申请人可享有本科入学政策的优惠待遇。请按此了解详情。

^ STEM:Science 科学,Technology 技术,Engineering 工程 和 Mathematics 数学

附加资料

学系杰出科研 / 专业服务

有关本学系取得的科研成就和更多其他方面的资料,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s://www.polyu.edu.hk/ise/news-and-events/news-listing/?category=Staff+Achievement

LocalJUPAS
Additional Documents Required
Programme Leaflet
LocalNon-JUPAS Year 1
Additional Documents Required
Transcript / Certificate

Required

Programme Leaflet

Click here

Interview Arrangement
Aims

To evaluate the potential for and interest of applicants in the programme, and to assess their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their learning attitude.

Date of Interview
Between November 2023 and July 2024
Duration

About 10-15 minutes

Medium
English
Mode
Individual interview (online)
Remarks
  • Suitable applicants will be invited to interview.
Non-LocalInternational / Other Qualification
Additional Documents Required
Transcript / Certificate

Required

Interview Arrangement
Aims

To evaluate the potential of applicants for admission to the programme, and to assess their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interest in the field of studies.

Date of Interview
Between November 2023 and July 2024
Duration

About 10-15 minutes

Medium
English
Mode
Individual interview (online)
Remarks

Suitable applicants will be invited to an interview.

Non-Local內地应届高考生
无需附加文件
View Other Program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