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编号
JS3170
课程报名
2024年9月入学
学制
全日制
正常修读年期

4 年

毕业的学分要求

124 (另加培训学分)

文理科要求
理科

如属不分文理科的申请人,须修读生物、化学或物理科目。

考虑第二志愿的申请人
课程主任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组合课程主任

陈家荣博士 
BSc, PhD, MIEEE, MIET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主任

卜思齐博士 
BEng, BSc, MEng, PhD, CEng, MIET, SMIEEE

运输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主任

刘伯涛教授 
BASc, MASc, PhD

  •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组合课程设有以下学位课程:
    •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
    • 运输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
  • 同学于第一学年及第二学年修共同科目。
  • 在第二学年下学期完结前,学系会根据学生对主修课程的选择﹑其成绩及面试表现等进行评核,从而决定学生其后所入读的主修课程。
  •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可以选择修读「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副主修课程,详情请参阅「副主修」版面。
  • 本组合课程提供副修,如会计、商业、财务及管理等科目,拓展专业知识领域。
报名截止日期
Non-JUPAS Year 1
2024-02-06
International / Other Qualification
2024-05-15
內地应届高考生
2024年6月13日
关于计划
所需的附加文件
如何申请
宗旨及特色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组合课程提供以下两个学位课程:

  •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
  • 运输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

 

课程宗旨及学习成果

  •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提供电气工程(本地称「电机工程」)学科的专业训练,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培育具全面素质的电气工程师。
  • 运输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让学⽣学习运输⼯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技能。毕业后,学⽣能结合各个⼯程领域的理论和技术,为⼀⽇千⾥的运输业发展提供低成本、⾼效益的解决⽅案。运输系统⼯程学的专业应⽤⼴泛,相关⼈才需求殷切,因此,毕业⽣的就业前景⼴阔。

 

课程特色

  •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着重电力系统及电气控制方面的知识,辅以相关科目,如能源管理、屋宇电气工程、光电子学、铁道工程及电脑应用等。学生也要接受语文、经济及管理方面的训练。
  • 运输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是香港唯⼀开办交通运输⼯程的本科课程。针对科学技术对运输系统⼯程的重要性,本课程注重学⽣对基本⼯程理论和最新科技的认识和掌握,同时加强理论与实践之结合,让学⽣积累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经验。
专业认可及就业前景

专业认可

下列课程已获取香港工程师学会之专业认证:    

  •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 运输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毕业生受聘于香港及国内外工程界,例如电力公司、铁路公司、政府机关、顾问工程公司、房屋工程及承建商等,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 我国经济正⾼速发展,数以千计的⼤型运输基建⼯程于各省巿全⾯进⾏。运输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毕业⽣于各政府运输部⻔、公营或私营运输机构、国际顾问⼯程公司等都可以找到⼤量的就业机会。国外公司对运输系统⼯程师也求贤若渴。
课程结构

一年级

大学核心(通识敎育)课程,包括数学、物理、英语、工业中心实习等。

  
二年级

电气工程基础理论、数学(I 与 II)、基础电子学、工程经济学、基础电路分析、通识科、工业中心实习等。

  
三年级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电气工程核心理论 (如应用电磁学、电力传输及分配、电力电子及驱动)、专业英语和专业中文等。

运输系统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

运输系统⼯程核⼼理论 (如运输系统分析、运作及筹划、应⽤电磁学、电⼒传输及分配、电⼒电⼦及驱动)、专业英语和专业中文等。

 

四年级

毕业专题、工程管理、工程师与社会、通识科及其他专业选修科⽬。 

 

学⽣透过以上课程,可获得工程专业在实际应⽤中的经验。

副主修

电机工程学(荣誉)工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可以选择修读「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副主修课程。

 

课程特色

「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副主修课程让学生能够将相关技能融入电机工程学中,并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成为素质全面的电机工程师。

 

备注 
修读副主修课程乃自由选项,并非必修。申请学生需达到累计成绩平均绩点2.7或以上。受学额限制,录取条件或作调整。学生必须在不晚于第二学年开始前,向电机工程学系提交申请。获取批核方可就读副主修课程。

入学要求

录取标准

  • 申请人必须在应届高考获得优异的成绩,当中包括良好的英语成绩。
  • 申请人如在其他非学术领域,如体育、文化艺术、领导才能及社会服务、STEM^ 等不同范畴获卓越表现,可透过参与德艺计划 (STARS, Special Talents Admission and Recognition Scheme) 获得优先面试选拔资格。通过面试的申请人可享有本科入学政策的优惠待遇。请按此了解详情。

^ STEM:Science 科学,Technology 技术,Engineering 工程 和 Mathematics 数学

学生心声

我的父亲是一名高级电气工程师,他的工作激发了我对电气工程的兴趣。理大电机工程学系拥有卓越的学术和工业背景,为毕业生提供了广泛的职业导向和工作机会,包括有机会到中华电力、香港铁路和香港电灯等行内备受认可的知名企业,以及 AECOM 和ARUP等知名设计公司工作。在我的大学旅程中,有两个时刻特别令人难忘。一个是学校85周年校庆的庆祝活动,目睹校门落成,我感觉自己是学校历史变革的积极参与者,产生了深深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另一个是我在瑞典参加为期六个月的交流体验活动,这段经历令我难忘的同时,也进一步开拓了我的国际化视野,为未来成为国际化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张宇哲

我是一名大三电机工程学系的学生, 选择电气工程作为我的专业, 是因为电气工程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发展引发我对这一学科产生浓厚兴趣。有着在大学教育的早期阶段,我开始着迷于探索电力系统、电子设备和通信技术的运作原理。我们学习了各种专业课程,包括电力电子、信号控制、资料分析。此外,学系还为我们提供了工业实习培训机会,以提高我们的实践技能。这些经历教会了我团队精神的重要和批判性思考。

蔡云柔

我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的一名本科生。在学校里,我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探索,也不断的成长。一方面,我努力地学习知识,完善的课程体系带领我领略电机工程这个专业的方方面面。我认识了电力系统,我学习了电子组件,我懂得了信号的传输,各种知识在学习中沉淀。另一方面,我不断地实践探索,各类活动帮助我提升各项专业技能。工业中心的小组实习、工程俱乐部组织参加的水下机器人比赛、Arduino设计比赛,都能提升我的各项能力。总之,多元化的学习经历令我在专业知识和技能等范畴不断进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让我持续地成长。

周津合

香港理⼯⼤学是香港最优秀的其中一所综合⼤学,这⾥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与优秀的师资团队,打造出最好的学习平台。我在这⾥的电机⼯程学系修读运输系统⼯程学课程。学系不仅提供完善的课程内容和教学资源,还照顾学⽣的学习需要。例如我在申请实习和研究⽣时便得到学系很⼤的帮助。理大的校园环境设施优越,我⼗分喜爱学校提供的各种⾃习空间,例如包⽟刚图书馆、英语⾃修室以及各种教室。电机⼯程学系还为学生提供课堂以外的学习机会,让我获益良多。在香港理⼯⼤学的这四年是我非常开⼼的⼀段时间,也为我未来的专业发展奠定了非常稳固的基础。

崔函睿
附加资料

学系杰出科研 / 专业服务

世界首台无源智能传感器由本系研发及部署,可用于配电系统的状态监测。

成功打破全球最快数据中心光传输速度 ─ 2公里传输速率达240Gbit/s,是现有系统速率的24倍。

曾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研发智能光纤网络,用以进行列车定位及轨道监察。

 

有关本学系取得的科研成就和更多其他方面的资料,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s://www.polyu.edu.hk/eee/

LocalJUPAS
No information is available at present.
LocalNon-JUPAS Year 1
Additional Documents Required
Transcript / Certificate

Required

Interview Arrangement
Aims

To evaluate applicants' potential for and interest in the programme, test their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find out about their extracurricular and community service activities.

Date of Interview
October to March
Duration

About 10-15 minutes

Medium
English
Mode
Online/phone interviews may be conducted where necessary
Remarks

Only selected applicants will be invited for interviews.

Non-LocalInternational / Other Qualification
Additional Documents Required
Transcript / Certificate

Required

Interview Arrangement
Aims

To evaluate applicants' potential for and interest in the programme, test their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find out about their extracurricular and community service activities.

Date of Interview
October to March
Duration

About 10-15 minutes

Medium
English
Mode
Telephone or online interview
Remarks

Suitable applicants may be invited for a telephone or online interview.

Non-Local內地应届高考生
无需附加文件
View Other Program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