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教授获颁“2020香港人道年奖”

Prof George Woo receiving the award理大眼科视光学院荣休教授及高级顾问胡志城教授获颁由香港红十字会及香港电台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香港人道年奖”。

如果能及时为有自杀念头的人士提供支持,就有机会多挽回一个生命。

胡志城教授

理大眼科视光学院荣休教授及高级顾问

“保护生命、关怀伤困、维护尊严”是人道精神的核心元素。透过作为眼科视光师的经验,胡教授从而获得启发,过去接近廿年为撒玛利亚会担任义工,凭着杰出的贡献,充份发挥人道精神,因而荣获“香港人道年奖”的殊荣。

以耐心及怜悯治疗见不到的伤痕

humanity award_396x540_2胡志城教授是香港眼科视光学之父,凭借在加拿大的丰富眼科视光学临床和研究经验,早年在香港理工大学的前身创办诊断科学系,致力推动香港眼科视光学的发展。作为眼科视光学专家,除专门研究低视能复康外,胡教授更致力治愈眼睛看不到的创伤﹕“有位麻醉科医生因为糖尿病失去视力,他对我说想过用药物自杀,我花了很多时间开解他,陪他走过人生的低谷,他终于放下轻生的念头。”自此之后,胡教授希望能为有情绪困扰的人士提供支持,协助他们走出困境。

以同理心和耐性聆听求助者的烦恼

过去十八年来,胡教授每月都会预留私人时间,卸下白袍,放下眼科视光学专家的身份,到撒玛利亚会拿起话筒做热线义工。热线义工不会批判求助者的想法,而是以同理心和耐性聆听他们的烦恼。胡教授说︰求助者向我们吐苦水后,大多能平复心情。如果能及时为有自杀念头Prof. George Woo的人士提供支持,就有机会多挽回一个生命。多年前,胡教授的一位同事因为罹患癌症,在 疾病的煎熬下与丈夫双双自杀,事件反映及早支持的重要性。机缘巧合下,胡教授在2015年接任撒玛利亚会董事会主席,积极推动机构发展,更设立针对长者和青少年的服务。胡教授抱着精益求精的精神,期望撒玛利亚会的服务能不断进步,守护更多生命。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