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式启用 与内地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携手推动创科发展

2023年11月3日

活动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右四)、校长滕锦光教授(右三)、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右二)、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右一)及无锡市领导为「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进行揭牌仪式。

林大辉博士表示,通过双方的合作与共同努力,强强连手,定能发挥「官、产、学、研 」的协同效应,共同开创苏港两地科技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中)分别与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亚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三联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合碳材料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楼蓝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及广电计量检测(无锡)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签约,标志着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与内地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研究院)于 11 月 2 日举行揭牌暨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标誌着研究院正式落户无锡市,通过高端创新平台,培养产学研领军人才,并与十家内地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合作,为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创科发展作出贡献。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校长滕锦光教授、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带领的代表团到访无锡,与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先生、市委常委及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先生、副市长秦咏薪先生及周文栋先生,以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及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先生等会面,就加强苏港合作和发展作深度交流,及后更联同无锡市各级领导及企业代表等出席活动。

理大为首间在无锡市成立科研中心、参与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创科发展的香港高等院校。研究院启用后将开展三个重点领域工作,包括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端科研创新平台,聚焦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疗科技、人工智能、新材料及通讯网络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及科创服务管理等;建设创新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及培养高端人才,包括重点建设教研中心,开办工程学博士学位课程及工程学博士后计划,培育能与国际接轨的卓越工程师及创新创业人才。研究院亦会善用理大的国际化优势及影响力,为无锡高新区引入科技企业,举办产业及学术交流活动,扩展对外交流合作的渠道。

为实践科研成果转化,研究院分别与当地十家高新技术企业就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包括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亚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三联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 I∙Campus、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合碳材料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楼蓝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及广电计量检测(无锡)有限公司。研究院将通过理大专家团队及其技术创新成果,以及研究院的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林大辉博士致辞时表示:「理大将充分发挥人才、学科、科研创新和国际合作的优势,结合无锡市的优势产业,开展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带动产业的高效升级。通过双方的合作与共同努力,强强联手,定能发挥『官、产、学、研 』的协同效应,共同开创苏港两地科技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

此行,理大代表亦向无锡市政府及企业代表介绍理大开办的工程学博士课程、生物医疗工程领域的科研方向和产学研成果,以及研究院落地无锡后的发展方向及人才培养目标。未来,研究院将继续与无锡市高校、企业和机构携手,共同打造一个以创新驱动的生态系统,为苏港及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完***

详情查询

冯秀芳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萧郁鹏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