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举办创科论坛 为打破香港初创企业与投资壁垒建言献策

2023年7月3日

活动 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

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创科论坛」汇聚创科界的重量级人物与持分者、决策者,企业家及投资者等,就如何支持初创企业发展及科研产业化建言献策。

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表示,理大透过不同措施,已培育超过480家初创企业与4家独角兽。

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崔永康教授(左一)担任讨论环节的主持人,与讲者展开建议性的交流。他们包括环境、社会及治理公会执行董事周宪本先生(左二)、Asiabots创始人兼首席财务官岑潮辉先生(右二),以及万家智控有限公司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林恒一博士(右一)。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PReCIT)第四场「创科论坛系列」论坛日前圆满结束。论坛以「打破香港初创企业发展与投资壁垒」为主题,汇聚创科界重量级代表及持分者、政策制定者、企业家及投资者等,线上线下就如何支持初创企业发展及科研产业化建言献策。

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表示:「要推动香港初创企业发展,缔造理想环境、利好政策和激励措施,以吸引人才留港将其研究成果及创意商业化至为重要。通过不同的支援和便利措施,理大已培育了超过 480 家初创企业,包括 50 间学术主导的初创企业、4 家独角兽及多间估值逾 1,000 万美元的初创企业。理大更开展了亚洲首个『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积极培育科技企业家。」

论坛上,中手游集团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国宏嘉信资本创始合伙人冼汉迪先生、Asiabots创始人兼首席财务官岑潮辉先生、万家智控有限公司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林恒一博士,以及环境、社会及治理公会执行董事周宪本先生发表主题演讲,内容涵盖初创企业如何稳获早期融资、将 ESG 元素融入业务发展策略的重要性、利用大湾区机遇拓展业务,以及政策如何提升创业精神等,讲者并与参加者交流意见。

论坛上提出促进香港初创企业科技发展的政策建议包括:缩短初创资金申请时间、扩大资金支援范围及灵活性、建立投资者的质量评估机制,以及加强采用本地新技术等。

讲者建议初创企业不要只着眼资金,还要筛选适合的投资者及行业,了解业务发展前景与市场状况有助融资。此外,寻求合作伙伴与策略联盟以获取知识,以及在刚创业时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对初创企业长久的成功非常关键。

对于有意开拓大湾区市场的初创企业,讲者建议可考虑寻求前海政府的支持,以获得低租金的空间进行孵化计划及有用的资源。

是次论坛由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及知识转移及创业处协辧,并得到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鼎力支持。

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 2022 年,由来自理大不同学系和专业的学者组成,推动交叉学科政策研究。中心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教授、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崔永康教授领导,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碳中和城市、大湾区创科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

更多关于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活动资讯,欢迎浏览中心网站:www.polyu.edu.hk/precit/.

 

***完***

详情查询

杨伟怡女士

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高级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