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多家晋江市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加强闽港合作

2023年6月29日

活动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晋江市官员及企业代表到访理大校园,并重点参观与理大晋江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内容相关的实验室。

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左三)、中共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先生(右三)、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二)、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天凯先生(右二)、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左一)及晋江市科技局局长张清常先生(右一)见证下,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前排左)及安踏集团研发总监杨建祥先生(前排右)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左三)、中共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先生(右三)、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二)、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天凯先生(右二)、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左一)及晋江市科技局局长张清常先生(右一)见证下,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前排左)及信泰 (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许金泰先生(前排右)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左三)、中共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先生(右三)、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二)、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天凯先生(右二)、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左一)及晋江市科技局局长张清常先生(右一)见证下,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前排左)及福建华清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施俊侨先生(前排右)签署合作备忘录。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多家晋江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和促进两地产学研合作。由中共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先生率团,一连三日访港期间参观考察理大,并与大学管理层及科研人员进行深度交流。随团包括来自晋江市委办、统战部、科技局、商务局等党政代表;企业方面有纺织制衣、运动鞋服、新材料、电子讯息等相关领域的晋江市龙头行业代表。

晋江访问团第一日(6 月 26 日)前往香港科学园,参观理大在「InnoHK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支持下、与世界知名学府合作设立的「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及「眼视觉研究中心」,借此了解理大在交叉学科研究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此外,理大代表亦于翌日(6 月 27 日)出席闽港经贸合作推介会暨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的活动,在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等一众领导的见证下,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先生分别代表理大及晋江市签署合作框架协定,落实在晋江市共建香港理工大学晋江技术创新研究院,以确定其建设方向。

行程最后一天(6 月 28 日),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先生一行到访理大校园考察及重点参观与理大晋江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内容相关的实验室。其后,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校长滕锦光教授、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中共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先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天凯先生以及科技局局长张清常先生见证下,由理大赵汝恒教授分别与多家晋江企业代表:安踏集团研发总监杨建祥先生、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许金泰先生福建华清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施俊侨先生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深度有效的产学研合作。

林大辉博士致辞说:「在晋江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理大与多家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在不同领域,例如新的纺织材料、服装设计、智慧穿戴系统、微电子等,开展深度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我们期望透过这次协作,发挥香港和理大的科研优势,与内地企业进一步连系,促进闽港两地优势互补,为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贡献我们的力量。」

张文贤先生表示:「此次赴香港理工大学参观调研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晋江是『晋江经验』的发祥地,是一座爱拼敢赢、盛产企业家的城市,拥有超 3,000 亿元的鞋服产业、超 1,000 亿元的纺织产业、超 500 亿元的建材制品和食品产业、超百亿元的新一代资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和医疗健康产业。香港理工大学的专业与晋江的产业发展契合度高,双方合作空间非常广阔。希望藉由此次机会,扩大双方合作范围,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打造香港高校与地方合作的新典范。晋江将以十足的诚意,为双方合作提供有力保障,全力推动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回顾在 2023 年上半年,理大与晋江市已进行了多方面合作交流:在 2 月份,理大与晋江市人民政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在晋江共建「香港理工大学晋江技术创新研究院」,共同促进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日,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与晋江市科学技术局签订合作专案协议,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计划,针对晋江的产业升级需求,研究如何引进和借助香港的科技创新资源和优势。 4 月份,理大考察团应晋江市科技局邀请参加第 24 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7届体育产业博览会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包括机械仿生手、高精度柔性感测器、3D 列印技术糖尿病患者专用鞋垫等多项技术,并到访晋江市重点发展企业及院校,探讨合作方向。 5 月中旬,更实地到晋江市就「香港理工大学晋江技术创新研究院」探讨建设方案。接着,于 6 月初在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举行的活动中签署协议成立研究院,连系理大的研究实力和成果,以及晋江的产业需求,赋能晋江产业升级。

理大期望透过是次协作,发挥理大科研人才优势及创新科研技术,同时将更多香港优质科创企业及科研人才吸引到晋江进行科研交流,促进闽港两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携手开展创新方案成一流科技创新基地,实现共赢。

展望未来,理大将继续聚焦与企业合作,与内地紧密相连,在各个前沿科技领域进行具影响力的科研工作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融入国家发展,全力配合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中共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先生(中)率团在6月26日前往香港科学园,参观理大在「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支持下、与世界知名学府合作设立的「眼视觉研究中心」。

中共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先生(中)率团在 6 月 26 日前往香港科学园,参观理大在「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支持下、与世界知名学府合作设立的「眼视觉研究中心」。

 

晋江访问团于访港行程首日(6月26日)前往香港科学园,参观理大在「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支持下、与世界知名学府合作设立的「人工智慧设计研究所」,借此了解理大在交叉学科研究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

晋江访问团于访港行程首日(6 月 26 日)前往香港科学园,参观理大在「InnoHK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支持下、与世界知名学府合作设立的「人工智慧设计研究所」,借此了解理大在交叉学科研究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

 

*** 完 ***

详情查询

萧郁鹏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