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立方卫星设计比赛 提升中学生 STEAM 技能

2023年5月12日

活动 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

「理大立方卫星任务——太空碎片清理」比赛在理大举行颁奖及闭幕典礼,各中学校长、教师和参赛学生均获邀出席,冠军队伍更在颁奖典礼中展示他们的得奖项目。

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系主任兼民航工程讲座教授温志涌教授(右一)指这次参赛的中学生充分展现出STEAM 技能和创造力。图为冠军队伍圣保禄书院学生代表。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积极推广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及数学(STEAM)教育,并与本地中学紧密合作,为学生提供参与各种研究项目和相关活动的机会,以加强他们的 STEAM 技能。

其中理大开办的太空科技研究课程,培养年轻人对太空科技研发事业的兴趣。而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与创星汇(香港)(OASA)合办「理大立方卫星任务——太空碎片清理」比赛,则是全港首个以 STEAM 和太空科技为主题的比赛。

是次比赛反应热烈,吸引近百名来自不同中学的学生报名参与。为了让参赛同学对立方卫星(即微型卫星,又称 CubeSat)、卫星能力、太空科学原理及其实际应用有更深入的了解,理大及 OASA 为参赛同学提供了历时三个月的培训班,目的是设计一枚能够清除太空碎片的立方卫星。同学更有机会参加学术讲座,以及参观理大用于太空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和设施,包括空气动力学实验室、航空工程实验室和行星遥测实验室,让学生从中获得设计灵感。在 OASA 导师主讲的实践工作坊中,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的博士生为同学提供指导和协助,以助他们在工作坊中成功建构立方卫星和编写程式。

经过参赛同学三个月的努力,比赛已于 4 月 29 日圆满结束,并在理大举行颁奖暨闭幕典礼。由理大代表和 OASA 国际顾问成员组成的评审团经过仔细讨论,选出了表现最佳的团队。获奖队伍名单如下:

奖项

获奖队伍

冠军

圣保罗书院

亚军

S沙田学院 (第一队)

季军

英皇书院

优异奖

沙田学院 (第二队)

优异奖

玛利诺修院学校(中学部)

夺得冠军的圣保罗书院队伍在所制作的短片中阐述了如何将一枚 6U *立方卫星发射到太空、环绕轨道运行寻找碎片,并部署其中 1U 立方卫星,在人工智能的协助下运用石墨烯网去捡起该枚碎片,其设计更考虑到碎片在大气层中燃烧的时候,立方卫星如何脱离轨道返回地球。

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系主任兼民航工程讲座教授温志涌教授表示:「这次参赛的中学生展现出令人意想不到的 STEAM 技能和无比的创造力,他们高水平的工程能力和天分令人印象深刻。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希望这次比赛能吸引更多学生从事与太空相关的研究,包括卫星领域的研究。这些学生潜力无限,有望成为未来青年科学家,我很期待这样的人才加入理大的研究团队中。」

OASA 总裁及常务董事李嘉乐教授说:「所有参赛者均表现出色,对追求最新的太空科技知识充满热忱。我们希望这次比赛能够启发中学生,鼓励他们考虑在太空科学以及相关技术和工程范畴继续深造,并以此建立自己的事业,成为下一代太空创业家和航天工程专家。」

得奖队伍除了得到 OASA 的实习机会以及学生会员免费会籍外,还获理大颁发奖金,以鼓励学校继续发展 STEAM 教育。理大亦欢迎各中学通过「校长推荐计划」和「学校推荐直接录取计划」推荐是次比赛的参赛同学报读理大,增加取录的机会。

*「U」是度量立方卫星的基本单位,1U 是指长宽高为 10 公分的立方体。

 

***完***

详情查询

何晓雯女士

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

详情查询

郑秀贤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