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显示手机应用程序结合护士互动介入 助改善长者健康管理

2023年3月10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护理学院

理大护理学院研究显示,结合护士互动介入的健康管理程序能有效协助长者自行监察慢性疾病及情绪健康,改善长者健康。理大护理学院讲座教授(高级护理实践)及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金月教授(左二)、理大护理学院助理教授王钧正博士(右二)、理大护理学院兼职导师及注册护士丁淑文女士(左一)及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长者中心组长者会员余意莲女士(右一)介绍研究结果。

理大护理学院助理教授王钧正博士认为,研究结果反映结合护士和数码科技的健康管理方案,有助纾缓公共医疗服务需求上升带来的压力,改善长者整体健康状况。


基层医疗是整个医疗系统的重要一环,政府去年底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蓝图》),提出以预防为重、小区为本的策略,改善市民整体健康状况。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护理学院推出结合护士互动介入的mHealth健康管理手机应用程序先导计划。研究数据显示,此健康管理程序能有效协助长者自行监察慢性疾病及情绪健康,而跨专业医护及社工团队的支持,亦能为有需要的长者进行适时的医疗转介,减低未经安排的医疗服务使用量,改善长者健康。

mHealth手机应用程序由理大护理学院与本地电讯公司共同研发,透过注册护士监察长者的健康状况。当长者的维生指数(如血压、血糖)出现异常时,程序会向护士发出警告,通知护士主动联络长者了解其健康状况。此外,长者可于有需要时,以视像电话形式,24小时寻求护士支持或评估其身心状况。

理大护理学院助理教授王钧正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于2020至2022年期间,在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五间长者服务中心招募221名60岁或以上、并患有一种或以上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压、痛症或糖尿病)的长者参与研究。研究发现,长者在使用程序三至六个月后,其自我效能感有显著提升、抑郁程度及整体医疗服务使用量则显著下降,而身体方面的生活质素*亦得到改善。

香港人口老化的速度位居世界前列;医院管理局推算,本港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口预计在2039年前会达到300万,对公共医疗系统带来沉重压力。王钧正博士表示:「透过注册护士介入,长者使用mHealth手机应用程序三个月后,其整体医疗服务使用量较对照组别明显减少逾七成六,而未经安排的门诊求诊次数亦减少七成二,反映结合护士和数码科技的健康管理方案,有助纾缓公共医疗服务需求上升带来的压力,实现《蓝图》提出的目标,改善长者整体健康状况。」

研究团队建议加强向长者推广使用数码科技进行健康管理,并巩固数码平台上的医社合作。研发人员亦会完善程序,例如加入人工智能等功能,使内容更贴合长者的需要及喜好,让他们持续使用程序并达至减轻公共医疗开支的目的。

*身体方面的生活质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整体健康状况、身体机能(例如:上楼梯,中等强度的活动)、角色活动(例如以往做到的事情,如今做不到),以及身体上的疼痛。

*****完*****

详情查询

吕文蕙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