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欢迎 2023-24 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结合政产学研力量 推动科研创新

2023年2月22日

其他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就财政司司长今天发表的 2023-24 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多项关于推进科研创新及政产学研合作的措施,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表示欢迎与支持,相信有关措施将有助本港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持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并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理大欣悉政府对生命健康科技,以及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研究的大力投入,并全力推进北部都会区发展,促进本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创科产业的发展。透过理大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以及「理大高等研究院」辖下的各交叉学科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大学未来将继续聚焦与业界的合作,于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及智慧城市等不同领域,进行具影响力的科研工作并推动成果转化,发挥香港作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的独特优势,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理大亦会全力配合政府推动绿色低碳科技及产业发展,并对预算案增加「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拨款感到鼓舞,将有力支持本港院校在该领域的科研和应用。理大在碳中和科技领域拥有强大的研究团队和设施,例如「智慧能源研究院」、「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碳中和资源工程研究中心」、「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将就碳中和相关技术和政策的研究作出贡献,助力香港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理大持续革新课程并开展新的研究项目,支持政府推动创科发展、培育人才。继本学年开办全港首个区块链科技理学硕士课程后,亦将于下学年推出多个硕士课程,涵盖微电子技术及材料、智能建造、元宇宙科技,及碳中和可持续科技理学硕士等,以壮大本港人才库。理大与 Cybaverse 携手成立香港首个专注研究法律与 Web3 关系的实验室;而作为《CoinDesk》区块链最佳大学,理大亦成立香港首间全方位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区块链科技研究中心」,推动香港数字化经济的发展。

此外,理大重视知识转移,支持大学研发人员创新创业,以配合政府新型工业化的政策。理大设立的「创业投资基金」,协助理大专利技术商品化和支持理大师生的初创企业。随着与内地交流日益频繁,理大将鼓励学者到内地不同省市交流合作,成立转化研究院,结合理大科研优势及当地产业需求,将理大科研成果转化成为应用,从而提升产业创新,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理大乐见政府拨款支持中医药发展。理大的「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汇聚跨学科科研人才,致力推动影响深远的中医药研究。另外,为培育更多医疗人才,理大正在何文田兴建一座教学大楼和计划重建 VA 及 VS 大楼,增加及提升医疗服务的教学设施,以配合社会对相关服务日殷的需求。

 

***** 完 *****

详情查询

熊雨薇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总监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