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发现蔬果摄取量影响母乳营养价值

2022年12月13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未来食品研究院

理大未来食品研究院研究发现香港哺乳妈妈普遍的水果及蔬菜摄取量均少于建议水平,其饮食习惯与母乳内的营养水平有显著关系。理大未来食品研究院督导委员会成员、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黄文秀教授(左二)、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罗家禧博士(右二)、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赵丹玥博士(左一)及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专任导师李诗盈博士(右一)介绍研究结果。

研究团队建议哺乳妈妈透过提升水果及蔬菜摄取量增加母乳当中类胡萝卜素及多酚的含量。


过去 20 年,香港母乳喂哺率持续上升;母乳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及健康扮演重要角色。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未来食品研究院分析香港哺乳妈妈的饮食纪录及母乳营养成分,发现她们普遍的水果及蔬菜摄取量均少于建议水平,其饮食习惯与母乳内的营养水平,尤其是类胡萝卜素及多酚等植物营养素含量有显著关系。

研究团队指,由怀孕开始至婴幼儿两岁期间的首 1000 天,是建立婴幼儿长远健康的基础。母乳含多种营养成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扮演重要的角色。

理大未来食品研究院督导委员会成员、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黄文秀教授表示:「母乳除了有蛋白质及脂肪酸等常见营养成分外,亦有类胡萝卜素及多酚等植物营养素。这些植物营养素对婴幼儿的身体发展和减低炎症等亦有着关键的作用;缺少其中一项或多项营养素,或会减弱婴幼儿的免疫力,亦有机会提高日后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

理大研究团队收集约 90 名哺乳妈妈的母乳样本及三天饮食纪录,并检测和分析母乳样本中的类胡萝卜素及多酚的含量。调查发现只有百分之四的哺乳妈妈的饮食习惯,分别达到卫生署建议「每天 2 + 3」的蔬果摄取量及由中国营养学会制订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维他命 A 要求。蔬果摄取量较高者,她们母乳中的类胡萝卜素水平亦相对较高。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专任导师李诗盈博士指,部分类胡萝卜素能转化为维他命 A,促进婴儿脑部、视觉及免疫力发展,亦能保护视网膜免受强光所引起的伤害。

研究亦发现哺乳妈妈的蔬果饮食习惯亦与母乳中的多酚含量有直接关系。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赵丹玥博士指,多酚是强大的抗氧化和抗炎化合物,可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及减低受病菌感染的风险等。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罗家禧博士建议哺乳妈妈透过提升水果及蔬菜摄取量,增加母乳当中类胡萝卜素及多酚的含量。常见的深绿色蔬菜包括菜心、菠菜、芥兰及油麦菜,以及蕃薯、红萝卜、南瓜、木瓜及芒果等都是含有丰富植物营养素的食物。

研究团队表示,现已开展新一项研究项目——「有营童行」,招募约 100 对哺乳期妈妈及其婴儿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进一步研究哺乳妈妈饮食习惯对其母乳营养素、婴儿肠道菌群的组成及其成长的影响。

 

*****完*****

详情查询

吕文蕙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