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初创推出全新近视防控镜片 采用理大双专利技术 减慢儿童近视

2022年12月7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知识转移及创业处

由理大支持的初创企业——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视觉科技),透过与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和理大眼科视光学院的合作,成功结合了「光学多环近视离焦」及「超精密纳米多环加工技术」,自主研发出崭新的「纳米多环离焦」近视防控镜片,为有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方便、非侵入性,并能减慢近视增长的选择。

理大眼科视光学院访问讲座教授、视觉科技创办人杜嗣河教授(左三)、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教授、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主任张志辉教授(右三)、视觉科技技术总监梁子文先生(左二)、理大知识转移及创业处暂任总监王家达先生(右一),联同「光学多环近视离焦」研究团队,包括理大眼科视光学院教授林小燕教授(左一),以及理大眼科视光学院副教授谢欣然博士(右二),展示崭新的「纳米多环离焦」近视防控镜片。

「纳米多环离焦」近视防控镜片结合了「光学多环近视离焦」及「超精密纳米多环加工技术」两项理大专利发明,充分体现理大致力推动科研创新,并透过培育初创企业实现科研成果商品化的努力。

由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研发的「超精密纳米多环加工技术」,结合先进的光学设计、超精密加工及精密测量技术,以及精湛的精密注塑工艺,成功将「光学多环近视离焦」技术应用于近视防控镜片生产,既令镜片的外型更美观,亦提升了视觉的稳定性及舒适度,加上非侵入性的设计,更能配合不同年龄儿童的需要。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今天宣布,由理大支持的初创企业——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视觉科技),透过与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和理大眼科视光学院的合作,成功结合了「光学多环近视离焦」及「超精密纳米多环加工技术」,自主研发出崭新的「纳米多环离焦」近视防控镜片,为有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方便、非侵入性,并能减慢近视增长的选择。

全新推出的「纳米多环离焦」近视防控镜片结合了「光学多环近视离焦」及「超精密纳米多环加工技术」两项理大专利发明,充分体现理大致力推动科研创新,并透过培育初创企业实现科研成果商品化的努力。

「光学多环近视离焦」技术由理大眼科视光学院研发,它能有效减慢儿童的近视加深速度达 60%。其原理是在视网膜上产生清晰的影像,同时在视网膜前方产生另一个离焦或模糊影像,不但为儿童提供清晰的视野,亦能减慢近视加深的速度。采用「光学多环近视离焦」技术的软性隐形眼镜于 2018 年已推出市场 。

「超精密纳米多环加工技术」则由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研发,结合先进的光学设计、超精密加工及精密测量技术,以及精湛的精密注塑工艺,成功将「光学多环近视离焦」技术应用于近视防控镜片生产,既令镜片的外型更美观,亦提升了视觉的稳定性及舒适度,加上非侵入性的设计,更能配合不同年龄儿童的需要。

理大眼科视光学院访问讲座教授、视觉科技创办人杜嗣河教授指出: 「近视问题不容忽视,深近视不但影响视力,更可能引发严重的眼科疾病,故控制儿童近视加深的速度尤其重要。视觉科技致力开发及销售改进视力的产品,把科技转移到业界及进行商品化,造福社群。今次我们很高兴,透过与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和理大眼科视光学院的合作,成功研发崭新的『纳米多环离焦』近视防控镜片,为原有的『光学多环近视离焦』产品带来突破性的发展,有助解决日益严重的儿童近视问题,特别是在近视率偏高的地区,如香港、新加坡及中国内地等。」

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教授、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主任张志辉教授表示:「超精密加工技术是一个跨学科的先进制造科技,为多个策略性工业如视光、半导体、先进光学、航天、能源、生物医学和新材料等领域提供重要支撑。在这个领域上,重点实验室特别着重前沿基础和应用的研究,致力研发超精密加工技术及精密检测的新方法、新工艺、新系统及新设备,并卓有成效。我们乐见自主研发的『超精密纳米多环加工技术』能更广泛地应用于视光学产品的优化及制造,造福社会。更会继续为各行各业开发创新的技术和应用方案,进一步提升香港及中国内地企业在设计及先进制造技术上的能力和优势。」

视觉科技将率先在香港及中国内地推出「纳米多环离焦」近视防控镜片,并会继续与理大紧密合作,在「光学多环近视离焦」技术的基础上开发更多创新产品,共同改善儿童及青少年的视力健康。

视觉科技是一家由理大教授和校友牵头成立的初创企业,视觉科技曾获理大微型基金及理大科技领航基金的资助。 2018 年理大已授权视觉科技商品化理大相关专利技术,由该公司负责生产和分销,并向认可的光学诊所与验配中心供应「光学多环近视离焦」隐形眼镜产品。

理大致力推动大学的科研和创新,促进其研发成果转化为具影响力的科技应用。理大通过全面的创业支援平台,推出不同的培训和资金援助计划,连接创业生态圈资源,以及推行教育、孵化和加速计划,扶植多家由学者或学生主导的初创企业。

 

*****完*****

详情查询

何雪莹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