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体院合作优化精英运动员入学和弹性学习安排 支持运动员体育事业及学业双轨发展

2022年11月3日

活动 学生事务处

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体育学院今日签署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合作备忘录,在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后排中)、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女士(后排左)及理大校董会主席及体院主席林大辉博士(后排右)的见证下,由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前排左)及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前排右)代表签署。

滕锦光教授表示,理大非常支持香港培育运动员的工作。

李翠莎博士感谢理大透过今次合作提供更全面与教育有关的支持予精英运动员。

三位精英运动员分享兼顾训练与学业的心得。左起:关尔敏(剑击)、谭早雅(壁球)及何南慧(游泳)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和香港体育学院(体院)于今日签署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合作备忘录,优化为精英运动员提供入学和弹性学习的安排,让他们在投身全职精英体育培训的同时,完成大学学业。

签署仪式在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女士理大校董会主席及体院主席林大辉博士的见证下,由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代表签署。

滕锦光教授表示,理大非常支持香港培育运动员的工作,期望双方继续携手合作,能进一步优化现行的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他说:「五年前,理大与体院合作推动精英运动员学习计划,加强对运动员的支持。我们很高兴,至今共有 17 位精英运动员透过此计划入读理大,他们修读的课程涵盖医疗及社会科学、工商管理、工程、人文、理学及酒店及旅游业管理等学科。」

李翠莎博士感谢理大继续与体院携手合作,给予精英运动员更多进修的机会,实践体育事业与学业双轨发展。她表示︰「体院一直希望鼓励具备体育天赋的年轻人加入全职运动员行列,使香港体坛得以持续发展。故此,体院除致力提供专业的精英训练软硬件之外,亦十分着重运动员的全人发展。今次与理大的合作提供了更全面与教育有关的支援予运动员,让他们在努力为体坛打拼的同时,继续追求学业,装备自己,面对将来的不同挑战。」

透过今次的合作,体院将每年向理大推荐合资格的精英运动员修读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理大会因应运动员投入密集训练的情况,弹性为他们延长修读年期,并安排个别导师支援服务,为他们由学术至大学校园生活各方面提供适切的辅助。在优化的合作框架下,提名上限亦由每学年 20 人增至 30 人,而提名期亦增至每年两次。理大将向获取录的精英运动员颁赠奖学金以示鼓励。

多位透过「学生运动员学习支援及入学计划」入读理大的精英运动员亦有出席仪式,分享兼顾训练与学业的心得。曾代表香港出战东京 2020 奥运 4 x 100 米自由泳接力、现修读英文及应用语言学(荣誉)文学士组合课程的何南慧指:「我现时平均每个学期有大约 3 至 4 个星期需要到海外训练或作赛,这个计划的弹性学习安排使我能够专心投入训练。」

上月于亚洲 U23 剑击锦标赛夺得女子重剑团体赛铜牌、现修读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学位课程的关尔敏表示:「要兼顾学业和训练是一个大挑战,但理大的导师为我提供个别学业指导,使我能够在紧凑的训练行程中紧贴学习进度。」而现修读医疗化验科学(荣誉)理学士学位课程的壁球精英运动员谭早雅亦认为,理大对全职运动员的支援充足,而且修毕课程后可获取专业资格,能扩阔日后的专业发展。

为支援运动员双轨发展和吸引更多具潜质运动员接受全职训练,体院先后在 2014 年设立「精英运动员友好网络」,以及在 2015年推出「伙伴学校计划」,与本地大学推动运动员双轨发展。

 

*****完*****

详情查询

吕文蕙女士

香港理工大学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详情查询

陶婉珊女士

香港体育学院公众事务及市务拓展助理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