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提交 《施政报告2022》建议书 支持香港创科及碳中和城市发展

2022年10月16日

其他 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

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提交《施政报告2022》建议。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教授(左),以及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兼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崔永康教授都期待施政报告提出更多推动本港创科发展的政策措施。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PReCIT)于《施政报告 2022》公众咨询期间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交建议书,内容涵盖香港的创科发展、碳中和城市、一带一路,以及高等院校如何支持创科融合大湾区及国家发展。

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的主要建议如下:

1. 加强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促进碳中和城市发展

香港作为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正拓展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可透过建立实时的碳追踪监测系统、市场导向的碳排放拍卖机制,以及符合国际标准的环境资讯披露机制,进一步发展为国际碳交易中心,支持金融体系迈向碳中和,吸引环球资金,并满足对全球转型基金(transformation funds)的庞大需求。

PReCIT 建议政府为本地大学提供更多碳中和技术与研究经费,加强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广节能技术和电动汽车。持续紧张的地缘局势或影响欧洲国家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政府宜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确保本港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保持充分韧性。

 

2. 抓紧全球机遇 推动香港创科发展

借助北部都会区毗邻内地的优势,PReCIT 建议政府在北部都会区建设大学城,以促进两地大学与产业之间的交叉学科研究合作与交流,汇聚人才和研究成果,推动科研应用,并释放大湾区的经济潜力.

PReCIT建议政府创造有利环境,以吸引全球创科人才和科技龙头企业来港,包括将企业总部迁往香港或在港设立实验室。此外,政府宜加强大学与五间政府资助研发机构和产业界的合作,推动科研应用,完善创科生态圈。政府亦适宜改革现时部门的供应商招标制度,鼓励政府项目采购初创企业的创科产品。

 

内地市场庞大并积极为创科人才和企业提供空间和扶持政策。香港则在基础研究和质量控制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高水平科研人才。香港和内地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完善整个创科生态圈,以及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术和研究合作。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教授表示:「创新科技是香港经济的新动力。今天召开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国家未来五年以至更长远的发展优次和政策奠定基础。我期待中央和《施政报告 2022》公布更多利好政策,支持香港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理大将致力提供卓越的教育和具影响力的交叉学科研究,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

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兼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崔永康教授补充:「人才是香港创科发展的关键。我期待《施政报告 2022》就吸引和培育人才提出新措施,鼓励年轻人参与创新和国家发展,为香港的长远繁荣作出贡献。」

PReCIT 成立于 2022 年,由来自理大不同学系和专业的学者组成,推动交叉学科政策研究。中心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碳中和城市、大湾区创科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更多关于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的资讯,欢迎浏览中心网站www.polyu.edu.hk/precit/

 

PReCIT《施政报告 2022》建议书(只有英文版本)

 

*****完*****

详情查询

杨伟怡女士

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

详情查询

何孟志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