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展出 市民可亲身感受理大参与月球和火星探测任务的科研成就

2021年6月26日

活动 香港理工大学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前排左三)参观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钟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精密工程讲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兼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前排左四)团队研制,在嫦娥五号收集月壤用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陪同行政长官的包括理大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前排左一)、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前排左二)、校长滕锦光教授(后排右四)、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后排右三)和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副系主任吴波教授(后排右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听取吴波教授(右一)讲解理大团队如何以先进测量、遥感及地理信息技术,协助在月球和火星挑选安全而又具科学价值的着陆地点。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右)陪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参观「爱国奋斗 走向复兴」的展区,展示理大在不同科技领域创新,为开拓科技前沿、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支持经济发展和保障民众生命健康等范畴服务。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院士赞扬理大容启亮教授和吴波教授团队,在各自的科研领域为国家航天事业做贡献。

理大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左二)早在2006年促成理大与国家航天局月球探测工程中心签订协议,展开人才培训、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合作。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 非常荣幸获邀参展由明日起,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展出。

「嫦娥探月」工程对香港来说应该特别有亲切感...是因为香港的高校参与了这个工程;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作,为「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研发「表取采样执行装置」。

林郑月娥

行政长官

理大在国家多次月球和火星探测任务都深度参与其中。无论以先进测量、遥感及地理信息技术,协助挑选安全而又具科学价值的着陆地点;或运用尖端的精密工程技术,研制可以应付太空极端严苛环境的仪器,完成在火星上拍照和在月球上采集月壤样本等任务。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在开幕式致辞并参观了理大的展览摊位。她说:「『嫦娥探月』工程对香港来说应该特别有亲切感,但不是因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名字里有『月娥』两个字,是因为香港的高校参与了这个工程;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作,为『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研发『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她对香港院校在国家航天发展的贡献感到非常骄傲,希望他们日后能够受到委托,参与更多航天任务。香港拥有雄厚的基础科研实力,一直在不同的科技领域上贡献国家。

一同主持展览揭幕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院士,亦赞扬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和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副系主任吴波教授,带领各自的科研团队,为「嫦娥」探月和「天问」探火作出重要贡献。他又说:「香港具有基础研究卓越、国际化水平高、中西文化交汇、服务体系完备的优势,可在源头创新、人才聚集、国际合作、科技中介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我相信,在未来国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更多『香港智慧』『香港方案』。」

香港市民将可以在今次展览中,一睹首度在港展出,由嫦娥五号携带回来的月壤;同场理大的展览摊位,亦展出多项由理大研制的太空仪器实物,包括负责采集和保存这些月壤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安装在火星着陆器的监察相机、以及为嫦娥四号拍摄月球神秘背面360度全景的相机指向机构系统等。

参观者更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体验踏上探月落火之旅,游走嫦娥三至五号和天问一号的着陆区;并亲手触摸以三维打印技术重现的月球和火星表面。

作为香港唯一一个参与中国航天计划的院校,理大新成立深空探测研究中心,聚集地质学、遥感、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物理学等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在航天科技的不同方向展开深入研究,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参与国家航天事业的机会。

理大会继往开来,贯彻其办学理念,透过培育人才和投入高端科研,贡献国家和香港;并在不同的领域不断创新,致力为开拓科技前沿、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支持经济发展和保障民众生命健康等范畴服务。

 

***完***

详情查询

郑霭玲女士

暂任传讯及公共事务总监

详情查询

何孟志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