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西交大、国网及港灯继往开来 延续「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培养项目」培育能源高端人才

2021年6月3日

(左起) 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効忠教授、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及港灯营运董事郑祖瀛先生合照。西交大及国网代表也透过网络参与。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指理大将一如既往地在教育、科研和知识转移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西交大代表:王树国校长(前排中)、席光副校长(前排右一)、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前排左一)、港澳台办主任贺长中先生(后排中)、电子与信息学部杜清河教授(后排右一)及港澳台办副主任韦学勇先生(后排左一)出席在线签约仪式。

国网技术学院代表: (左起)发展策划部主任王立志先生、技术学院院长助理苏庆民先生、院长刘云厚先生、副院长王立新先生、办公室主任何修伏先生、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郑壮壮先生出席在线签约仪式。

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指港灯乐意与来自「 一带一路」 地区的同业,分享和交流经验。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技術學院分公司(國網技術學院)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簽署備忘錄,再度合辦為期三年的「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培養項目」(項目)

項目針對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人才需求,期望透過多元化、跨地域、有系統及創新的培訓項目,以培育電力能源相關的高級管理人才,並配合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促進相關國家及地區在基建和經濟方面可持續發展。同類跨地域、跨文化的校企合作項目在內地和香港均屬首創。

理大的校训是『开物成务,励学利民』,通过教学和科研工作,支持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我们的办学宗旨。因此,理大将一如既往地在教育、科研和知识转移方面,与各方携手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滕锦光教授

理大校长

理大及西交大早于2017年共同筹建「丝绸之路国际工程学院」(丝路工学院),及后伙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及港灯,举办首个校企合作项目,为电力能源业界培育高端人才,三年间为超过200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能源业界人士,缔造逾5,300小时的交流,包括培训及实地考察。项目在促进各地业界交流及学习方面,取得骄人成果。

理大、西交大、国网技术学院及港灯本年度继往开来,再度合作,冀贡献各自在能源方面的知识、研究及实战经验,促进「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领域技术合作交流。是次合作将为期三年,以短期培训交流项目为主;培训项目将由丝路工学院开办,围绕「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国际城市的电力供应」两大主题,包括专题讲座、实地视察内地及香港的能源设施、分享研讨等活动,让参与培训的高管人才学习最新的能源知识,了解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时交流各地电力机构的实际运作经验。

项目的备忘录签署仪式分别在香港及国内同步联机进行。理大校长滕锦光出席并见证仪式。滕校长表示︰「理大的校训是『开物成务,励学利民』,通过教学和科研工作,支持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我们的办学宗旨。因此,理大将一如既往地在教育、科研和知识转移方面,与各方携手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指出︰「过去三年在我们四方的通力合作下,成功举办了三期『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电力能源高级管理及专业人才培养项目,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既增进了彼此理解和技术交流,又深化了产学研用合作,还锻炼了一支培训队伍。希望通过这次续签协议,继续深入合作,共同把这个培训品牌办好。」

国网技术学院院长刘云厚先生亦表示︰「经过三年发展,在四方的精诚合作下,『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电力能源高级管理及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已成为校企联合、内地香港协作服务一带一路的典范。衷心希望四方围绕『双碳』目标,紧跟能源电力最新发展趋势,共同推出更多更好的品牌化、系列化交流项目,四方合作平台定会枝繁叶茂,迸发出更大活力。」

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欢迎四方再度合作,他表示:「去年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港灯供电可靠度仍打破历年纪录,达到99.9999% 的极高水平,客户平均电力中断时间全年少于半分钟。为应对气候变化,三台新燃气发电机组预计于2023年全面投产,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亦可于2022年投入服务。2023年港灯利用天然气发电比例将提升至占总发电量约70%,碳排放量与2005年水平相比,可望大幅减少40%。我们乐意与来自『 一带一路』 地区的同业,分享和交流在这方面的策略及减碳经验。」

本年度的首个培训项目计划于本年第四季以网上形式进行,日后亦将举办其他能源电力高管人才研讨会、科研人员交流及相关教学交流等不同活动。

 

***完***

详情查询

甘家慧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详情查询

李卓敏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