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发多项尖端专利技术 全力促进香港智慧城市发展

理大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史文中讲座教授(左四)与其研究团队。

史文中讲座教授(左)介绍移动测量背包,该仪器可在室内、室外不同复杂环境下进行连续数据采集,以厘米级精准度便捷地测量城市、获取三维地图,支撑智能城市多领域广泛应用。

史文中讲座教授介绍其团队利用人工智能滑坡识别系统,支持土木工程拓展署识别滑坡。

史教授及其团队于自行研发的时空大数据平台基础上,开发了新冠肺炎发病风险可视化平台,以展示疫情的最新现状及短期预测。


政府在2020年发布的《香港智慧城巿蓝图2.0》中提出多项措施,并倡导善用创新科技,构建一个世界闻名、经济蓬勃及优质生活的智慧香港。香港理工大学(理大) 于2020年成立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史文中讲座教授率领团队针对香港多项重要议题,包括旧区建筑活化、斜坡安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等,研发了一系列尖端专利科技,为香港以至国家的智慧城市发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在2021年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网上特别版(Special Edition 2021 Inventions Geneva Evaluation Days – Virtual Event) 中荣获金奖。以下三项理大研发的智慧城市技术,可为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作出贡献:

三维移动测图系统 - 提供精准三维城市地图、支撑智能城市多领域广泛应用

据2019年统计,全香港有逾万幢楼龄50年或以上的老旧住宅建筑,这些旧楼一般缺乏三维室内建筑信息模型(BIM),为楼宇的管理与维修带来不少挑战。有见及此,理大团队研发了一种轻便可靠的三维移动测图系统(移动测量背包),可以以厘米级精准度便捷地测量城市、获取三维地图,用于建立空间数据基础设施,进而支持智慧城市的多领域应用。系统采用同步定位与测图等先进技术,不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讯号接收区域的限制,可在室内、室外不同复杂环境下进行连续三维测图,特别适用于香港这类高密度而复杂的城市环境。

另外,「组装合成」建筑法是当今建筑行业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惟预制组件由于体积过大,在香港市区内运输中有些路段不便通行。理大团队与香港建造业议会合作,利用移动测量背包,对关键狭窄路段进行精准三维量测,判断障碍路段位置,从而提供大型组件运输时避开狭窄路段的最佳路线。此外,利用移动测量背包可助获取细致的室内三维模型,可用以支持消防员救火,为火灾现场人员提供逃生路径。

人工智能滑坡识别系统 - 通报山体滑坡个案 协助灾害防治

从遥感大数据中准确及时地获取和更新城市基础数据,是智能城市建设面临的一大挑战。人工智能尖端技术在遥感目标识别中的运用日益广泛,但识别精准度和可靠性仍然有待改善。理大团队研发了一系列人工智能遥感技术,能够更准确、可靠地识别多种地面物体,为智能政府在城市规划、灾害治理等领域的工作提供支持。

针对滑坡这一香港主要自然灾害,团队更研发了人工智能滑坡识别系统,用以支持土木工程拓展署识别滑坡。系统可自动、快速识别和定位滑坡。在香港的研究表明,系统对滑坡的正确识别率最高可达90%以上,并可提供滑坡形状、范围、高度、滑动轨迹等丰富信息,为香港滑坡灾害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持。

新冠肺炎发病风险时空预测 – 助公共卫生机构制订更精准防控策略

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提出,善用创新科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智慧生活的重要举措之一。史教授的团队凭借其在时空大数据分析领域的长期优势,首次提出「扩展的加权核密度模型」,对新冠肺炎发病风险的地域分布作出时空预测,对香港未来三天内发病风险的预测准确度可达85%以上。此模型聚焦于预测病例的发病(症状发作)风险,因而可以更及时地预测疫情发展趋势,支持公共卫生部门制订更精准的防控策略。史教授及其团队于自行研发的时空大数据平台基础上,开发了新冠肺炎发病风险可视化平台,以展示疫情的最新现状及短期预测。

史文中教授表示:「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是理大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理大于城市信息学、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及数据科学等领域的雄厚研究实力,将有助我们推进智慧城市技术研究。展望未来,理大的智能城市研究院会聚焦智能城市中交通、环境、老龄化等领域的研究,以促进香港和国家的智慧城市发展。」

 

***完***


详情查询

余洁凝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