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欢迎财政司司长发表的2021-2022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2021年2月24日

其他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就财政司司长今天发表的2021-2022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多项关于创科及高等教育的措施,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表示欢迎与支持,认为特区政府在目前本地及外围经济环境影响下,仍坚持投放资源在教育,社会福利和卫生方面,对民生及社会未来发展将有莫大裨益。

理大感谢政府拨款支持大学加强医疗教学方面的发展,以配合社会需要。理大每年约有近千名医疗专业学科的毕业生,大学运用政府提供的拨款,进行设施翻新及提升的工程,以切合医疗专业学系的教学需要及发展。此外,理大已展开「何文田斜坡校园扩建工程教学大楼」,预计于2026 年底竣工。届时将设有一座面积逾10,000 平方米的新教学大楼,令理大可增加康复治疗科学学系及眼科视光学院的学额,以满足香港专职医疗服务的需要。

理大亦与多所全球顶尖院校合作,就AIR@InnoHK和 Health@InnoHK提交项目建议书, 以支持特区政府的InnoHK计划。随着「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启动,理大将开展多个专门研究医疗科技和与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实验室。同时,大学亦将继续积极招募来自全球的顶尖人才,并利用校内领先的研究设施,与学术和商业伙伴合作令科研成果转化为业界可应用的方案。

就政府过去三年在「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方面的投入,理大认为相关计划有助大学推动科创及企业家精神。过去十年,理大已支持逾300家初创企业,部分更成功将科研成果商业化。理大近年更推出了「大湾区初创实习交流计划」及「大湾区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透过学术及业界专家的指导及实战经验分享,以支持理大学生在科创及初创方面的发展。

至于杰出创科学人计划,亦有助本地大学吸引世界各地的杰出创科人才来港发展,为本港的创科发展注入新动力。理大认为随着全球科技高速发展,未来创科的进程将一日千里,并涉及新兴的科技,例如生命科学、材料科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等,理大将朝着这些方向继续努力研发,并聘任不同领域的世界级学者,以支持未来在教学及科研方面的长足发展。

 

***** 完 *****

详情查询

郑霭玲女士

暂任传讯及公共事务总监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