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身心并用」中风康复训练 有效减少跌倒及跌倒受伤次数提升患者生活质素

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彭耀宗教授强调「身心并用」中风康复训练适合于小区及家居进行,只需简单工具便可。

新健社(中风患者及家属互助社)主席刘剑雄先生是其中一位参与是次研究的中风患者,他认为「身心并用」练习简单易做,有助他改善步行能力,提升自信。

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彭耀宗教授及中风患者刘剑雄先生示范「身心并用」中风康复训练:(上)绕过障碍物向前步行 + 心算练习;(下)上落踏板 + 说出购物清单。

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彭耀宗教授及中风患者刘剑雄先生示范「身心并用」中风康复训练:(上)绕过障碍物向前步行 + 心算练习;(下)上落踏板 + 说出购物清单。


中风是本港第四大致命疾病1,每年有超过25,000人因此而需入院治疗2。虽然中风造成的死亡人数近年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导致成人残疾的一个主要原因,患者的日常生活亦因此大受影响。有研究显示,中风患者会较易跌倒,高达73%于出院后六个月内曾经跌倒3-13。为减低他们跌倒的风险,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进行了全球首个透过「身心并用」中风康复训练,以提升慢性中风患者「身心并用」能力及减少跌倒的研究,研究团队设计了一套提升「身心并用」能力的小区康复训练,并邀请84位慢性中风患者参与为期八星期的练习。

此项研究(“Dual-Task Exercise Reduces Cognitive-Motor Interference in Walking and Falls after Strok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文章连结)已于美国心脏协会的医学期刊Stroke上发表。研究发现,该项训练能显著改善中风患者「身心并用」的能力,患者跌倒及因跌倒而受伤的风险亦分别下降25.0%及22.2%。研究团队期望此康复训练能推展至小区及家居,以助纾缓医疗护理资源紧张的情况。

 

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也经常需要『身心并用』,然而中风患者这方面的能力往往受到影响。

彭耀宗教授

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

领导是次研究的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彭耀宗教授表示,传统康复治疗以训练中风患者的平衡和步姿为主,但多达73%患者回到小区生活后,仍再有跌倒甚至受伤的情况出现3-13。彭教授解释:「康复中的中风患者容易跌倒,主要因为他们未能够『身心并用』,将活动能力及认知能力同时发挥。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也经常需要『身心并用』,然而中风患者这方面的能力往往受到影响。」

是次研究共招募了84位50岁或以上的慢性中风患者参与,他们主要来自小区的病人组织,当中有轻微或中度活动能力受损情况。参与者以随机方式分为三组(即「身心并用」组别、单项任务组别及对照组别),他们需要进行每星期三节、每节六十分钟的训练,为期八星期。研究团队于开始训练前一星期(用作基线)、完成训练后一星期,以及完成训练后八星期,分别记录参与者在「身心并用」及单项活动状况下步行及认知能力测试的表现,从而评估「身心并用」训练的成效。此外,团队亦于完成训练后每月再作跟进,为期六个月,记录参与者跌倒的次数。

是次研究发现,与单项任务组别及对照组别相比,「身心并用」训练能更有效改善慢性中风患者「身心并用」步行的能力,减少他们跌倒或因跌倒而受伤的机会。彭教授表示:「完成训练的六个月内,『身心并用』训练组别的跌倒或因跌倒而受伤的比例明显较低。『身心并用』训练组别的跌倒次数只有5次,远比对照组别的20次为少。事实上,注意力分散是引致跌倒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因站立时重心转移或被其他事物分心,『身心并用』的训练有效提高患者处理多重任务的能力,减少他们跌倒的机会。」

新健社(中风患者及家属互助社)主席刘剑雄先生是其中一位参与是次研究的慢性中风患者,他表示:「中风之后活动能力变差,反应亦变得缓慢,令我感到很沮丧。以往很容易同时兼顾的事情(例如边走路边谈话),中风后均困难得多。完成了这套特别设计的训练后,我的『身心并用』能力改善了,现在外出也更有自信。」刘先生补充:「这套『身心并用』练习简单易做,只需简便的用具和照顾者的简单协助便可进行。」

本研究获得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拨款支持。由于医疗资源有限,不少慢性中风患者无法持续获得康复治疗,故研究团队计划未来为护理人员举办培训工作坊,并为中风患者、照护者和服务提供商编制「身心并用」中风康复训练使用手册,期望「身心并用」训练能广泛应用于小区和家居之中,让患者可持续改善生活质素。

 

***** 完 *****

参考数据

  1.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一九年主要死因的死亡人数》(https://www.chp.gov.hk/tc/statistics/data/10/27/380.html)
  2.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脑血管疾病的住院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https://www.healthyhk.gov.hk/phisweb/zh/healthy_facts/disease_burden/major_causes_death/cere_diseases/)
  3. Batchelor FA, Williams SB, Wijeratne T, Said CM, Petty S. Balance and Gait Impairment in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and Minor Stroke. J Stroke Cerebrovasc Dis. 2015;24(10):2291-2297.
  4. Janus-Laszuk B, Mirowska-Guzel D, Sarzynska-Dlugosz I, Czlonkowska A. Effect of medical complications on the after-stroke rehabilitation outcome. NeuroRehabilitation. 2017;40(2):223-232.
  5. Czernuszenko A, Czlonkowska A. Risk factors for falls in stroke patients during inpatient rehabilitation. Clin Rehabil. 2009;23(2):176-188.
  6. Forster A, Young J. Incidence and consequences of falls due to stroke: a systematic inquiry. BMJ 1995;311(6997):83-86.
  7. Jørgensen KL, Engstad KT, Jacobsen KB. Higher Incidence of Falls in Long-Term Stroke Survivors Than in Population Controls: Depressive Symptoms Predict Falls After Stroke. Strok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2002;33(2):542-547.
  8. Lamb SE, Ferrucci L, Volapto S, et al. Risk factors for falling in home-dwelling older women with stroke: the women's health and aging study. Stroke.2003 ;34:494–501.
  9. Hyndman D, Ashburn A, Stack E. Fall events among people with stroke living in the community: circumstances of fall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fallers. Arch Phys Med Rehabil.2002 ;83:165–170.
  10. Hyndman D, Ashburn A. People with stroke living in the community: attention deficits, balance, ADL ability, and falls. Disabil Rehabil.2003 ;25:817–822.
  11. Harris J, Eng J, Marigold D, Tokuno C, Louis C. Relationship of Balance and Mobility to Fall Incidence in People with Chronic Stroke. Physical Therapy. 2005;85(2):150-158.
  12. Schmid AA, Yaggi HK, Burrus N, et al. Circumstances and consequences of falls among people with chronic stroke. J Rehabil Res Dev. 2013;50(9):1277-1286.
  13. Liu T-W, Ng SSM. Assessing the fall risks of community-dwelling stroke survivors using the Short-form Physiological Profile Assessment (S-PPA). PLoS ONE. 14(5): e0216769.

详情查询

高昊先生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