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获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拨款逾1,800万元开展八项针对新冠病毒研究

2020年8月11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

(左起) 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卫炳江教授、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系主任叶社平教授简介八项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研究。

由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系主任叶社平教授领导的「用于分散检测SARS-CoV-2病毒及COVID-19患者宿主反应的低成本手提仪器之开发和评估」,将开发一种手提设备,对怀疑有COVID-19感染的患者进行快速筛查。

由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系主任叶社平教授领导的「用于分散检测SARS-CoV-2病毒及COVID-19患者宿主反应的低成本手提仪器之开发和评估」,将开发一种手提设备,对怀疑有COVID-19感染的患者进行快速筛查。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获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拨款逾1,800万港元,以开展八项针对新冠病毒病的研究,项目涵盖医疗科技、生物医学、复康护理及社会科学等多个范畴。理大期望不同领域的研究团队能运用其专业,支援本地抗疫工作并协助制订抗疫措施,保障公众健康。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学在教学上面对很大挑战,但在研究工作上我们并未有停步。




卫炳江教授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

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的研究局早前批出第二轮合共5,900万的拨款,以资助23项由本地大学进行的研究。此23个研究项目当中,其中八个由来自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团队负责,合共占第二批总拨款数额和研究项目总数逾三成。其中一项追踪新型冠状病毒康复者的复康治疗研究获最多拨款,资助额逾447万港元;各个研究项目预计为期一至两年不等。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卫炳江教授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学在教学上面对很大挑战,但在研究工作上我们并未有停步。从二月份起,我们开发了检测新冠病毒的自动快速诊断系统、设计了防护面罩,亦进行了各项抗疫相关的研究。我谨代表理大,感谢食卫局在审批第二轮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拨款时,将医疗科技以及社会科学的研究亦加入考虑之列,让理大有机会参与食卫局委托本地大学针对新冠病毒的科研项目。理大致力开展更多具前曕性的研究,将继续在推动科研方面全力以赴。」

理大暂任副校长(研究及创新) 黄国贤教授亦指:「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大半年,全球公共卫生、经济以至民生亦大受影响。理大希望能运用自身的专业,协助社会对抗疫情。我们很荣幸有八个研究项目获食卫局拨款,衷心希望理大的科研人员能借此机会,发挥科研力量以支援抗疫工作。」

医疗及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补充︰「新冠病毒疫情打击的不只是人们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亦受影响。医疗及社会科学院一直致力培育医疗和社会科学两大范畴的专才,面对疫情的挑战,学院上下,包括不同学系的教研人员、学生及毕业生都各尽所能,应对医疗及其他社会需要。我们很高兴能运用自己的专业,推动社会进步。」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由个别研究员拟定的研究项目,及由食物及卫生局委托的研究或项目,以建立科研能力、填补科研知识不足之处、协助政策制定、应对特定事件、评估需要和威胁,以及推广健康等工作。

理大获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拨款之研究项目如下,项目摘要载于附件

 

项目名称 负责人 获拨款金额(港元)
建基于门诊或遥距的 3R复康治疗于COVID-19幸存者的研究 符少娥教授
康复治疗科学系教授兼副系主任
$4,470,546
香港COVID-19病例的全基因组测序:建立地理系统发育数据库并鉴定小区中传播的SARS-CoV-2变异 萧杰恒博士
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副教授
$2,998,100
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管理的人工智能辅助胸部X光及CT定量分析 蔡璟教授
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教授
$2,769,000
用于分散检测SARS-CoV-2病毒及COVID-19患者宿主反应的低成本手提仪器之开发和评估 叶社平教授
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教授兼系主任
 
$2,716,484
公共屋苑排水通风管释放的气溶胶分布特征 梁杏媚博士
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
$2,138,800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心理创伤和不安全行为:关于人们情绪,认知,态度和行为的混合方法研究 岑浩强教授
杨曾永仪曾永馨脑神经心理学教授
康复治疗科学系讲座教授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
$1,408,810
以世界卫生组织准则为安老院员工而设的COVID-19混合式游戏化培训系统(BGCTS):一项整群随机对照试验 梁绮雯博士
护理学院副教授
世界卫生组织小区健康服务合作中心副总监 
$1,212,432
公众对为控制2019冠状病毒所采取的预防疾病和公共卫生措施的遵从情况 甄秋慧博士
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
$1,127,120
总拨款金额 $18,841,292

 

***** 完*****

详情查询

甘家慧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