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食品安全联盟成为香港及内地首个食品法典委员会非政府组织观察员

2020年7月2日

其他 创新及科技发展处

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长Tom Heilandt先生 (中)以「食品法典 - 保护健康,促进贸易」为题在理大举行讲座。

(左起)食品安全联盟顾问委员会成员Yves Rey先生、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席Guilherme Costa先生、理大食品安全联盟召集人刘乐庭博士,以及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政策与应对措施副局长Frank Yiannas先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首届「世界食品安全日」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 (理大) 成立的食品安全联盟 (Food Safety Consortium)近日获委任为食品法典委员会 (Codex Alimetarius Commission)的观察员。食品法典委员会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食品标准制定机构。

我们很荣幸理大的食品安全联盟作为香港领先的食品安全及质量机构,于制定国际食品标准的过程中提供意见,为解决世界食品安全问题作出贡献。

卫炳江教授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

食品安全联盟是香港和中国内地首个及目前唯一一个非政府组织获任为食品法典委员会观察员,可参与并就国际食品标准制定提出意见。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国际标准、指南和操作守则,以至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并确保公平食品贸易,成为食品法典委员会观察员标志着食品安全联盟在推进食品安全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卫炳江教授表示:「我们很荣幸理大的食品安全联盟作为香港领先的食品安全及质量机构,于制定国际食品标准的过程中提供意见,为解决世界食品安全问题作出贡献。食品安全联盟将会继续促进超国家机构与政府、业界和学术界之间的合作,提升协同效应。」

食品安全联盟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通过创新科技解决食品安全方面的需求,彰显理大在推动全球食品安全方面的决心和承诺。食品安全联盟现有60多名会员,分别来自学术界、业界及其他组织,借着其全球网络,通过研发和应用尖端的科技应对食品安全的挑战,且适时与各持份者作深入沟通,探讨食品安全相关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食品安全联盟召集人兼理大暂任协理副校长(创新及技术发展) 刘乐庭博士表示:「我们认为食品安全是全球共同承担的责任,只有通过不断交流和共享讯息,才能共同应对世界各地的食品安全挑战。成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观察员,意味着食品安全联盟可以进一步将其成员的专业意见和建议提请到国际平台上,在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标准的过程中直接表达意见,促进各方的交流。」刘乐庭博士续称:「通过食品安全联盟委员会会议、研讨会和聚会 ,我们定期与公司成员和业界持份者交流,让他们借着食品安全联盟的全球网络,获得更多尖端科技的知识及建议,从而建立更安全的全球食品供应链,共同为大众健康福祉而努力。」

自1963年成立以来,食品法典委员会已为大约200种食品制定标准,并在食品安全、质量和贸易相关的议题上制定120多种指南和操作守则,亦设定了数千种食品添加剂以及农药和兽药的最高残留量标准。

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长Tom Heilandt先生表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核心价值是加强协商、包容性、透明度和建立共识。为确保食品法典的内容维持高水平,并以科学为基础,政府、非政府机构、公共及私营机构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我们很高兴理大利用其专业知识,与食品法典委员会并肩为世界食品安全开辟新的一页。」

作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观察员,食品安全联盟可以更直接地与委员会和工作小组在制定食品标准过程中进行交流。食品安全联盟顾问委员会成员以及达能集团前企业质量总经理Yves Rey先生表示:「食品安全联盟一直为业界提供一个绝佳的平台,联系不同的持份者并促进互动。 随着食品安全联盟成为食品法典委员会观察员,将加强我们在全球标准制定方面的联系与参与,是公营及私营机构合作的新机遇。」

关于食品法典

食品法典集合国际公认、统 一的食品标准、指南和操作守则。这些食品标准和相关文本旨在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并确保公平食品贸易。

食品法典系统一直以开放、透明和包容的方式发展,以应对新的挑战。食品法典涵盖所有主要食品的标准,包括加工、半加工或天然食品,以供消费者查阅。食品法典同时包含食品卫生,食品添加剂、农药和兽药残留、污染物,标签和介绍、分析和采样方法以及进出口检验和认证的规定等范畴。

有关食品法典的更多信息,请参阅网站:http://www.fao.org/fao-who-codexalimentarius/home/zh/

关于食品安全联盟

食品安全联盟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于2015年正式成立,通过创新科技解决食品安全的需求及推动全球食品安全。食品安全联盟积极建立业界与学术界之间的网络,以创新科技为业界提供支持,并通过学术与产业之间的研发合作、大型国际会议和交流等方式提高整体食品安全的能力和竞争力。食品安全联盟亦是国际食品保护协会(IAFP)的香港分会,该协会在保护全球粮食供应方面拥有百多年历史。在各食品持份者继续支持下,食品安全联盟将全力贡献其专业知识和建议,以提高全球食品安全质量标准。

有关食品安全联盟的更多信息,请参阅网站:https://www.polyu.edu.hk/itdo/fsc/sc/index/home

有关香港理工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有逾八十年的辉煌历史,是一所活力充沛、抱负远大、具前瞻性愿景的大学。理大致力培育人才、拓展科研实力,矢志为香港、国家及世界发展作出贡献。理大提供最优质的全人教育,栽培敢于面对未来挑战的世界公民和怀抱社会责任的领袖,开展富有深远影响的跨学科研究,并积极转移知识以创造价值、造福世界。透过建立策略伙伴关系和合作计划,理大落实教学及科研国际化,并与国家的发展接轨。

理大以「启迪思维 • 成就未来」作为教研承诺。透过属下八个学院,理大目前开办一百六十多个课程、参与三千二百多项研究,并与超过六百六十家内地和海外院校携手推出不同类型的项目。理大逾四十万名校友遍布全球,现时就读学生人数达二万八千人。

有关理大详情,请浏览以下纲页:www.polyu.edu.hk

 

****完****

详情查询

刘乐庭博士

食品安全联盟召集人、理大暂任协理副校长(创新及技术发展)

详情查询

余洁凝女士

Communications and Public Affairs Office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