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协助医管局设计新款医护防护全面罩 本地迅速量产 • 应付医护迫切需求

2020年2月25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三维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

(左起) 理大工程学院院长兼三维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总监文効忠教授、理大副校长(科研发展)兼候任常务及学务副校长卫炳江教授、医院管理局总感染控制主任办事处袁焕华女士展示理大新设计的防护面罩。

理大利用校内三维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的三维打印机制造防护面罩构架。

文効忠教授(左一) 向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右一)、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二)讲解如何改良面罩样板设计。

在设计过程中,由医管局同事试戴每一个样板,再反复改良设计,理大的面罩更备有两款不同尺寸以供选择。

新款防护面罩利用了理大设计学院中国人人头形状科硏数据,令面罩设计更贴合本港医护人员的头形。


为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医护界对个人防护装备,如:面罩和用完即弃的保护袍需求殷切。为解决前线医护人员在防护装备方面的燃眉之急,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早前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伊利沙伯医院(伊院)携手合作,利用三维打印技术为两间机构分别设计及制作全面罩及眼罩。

理大动员校内的三维打印技术中心研究室及其他学系的所有三维打印机,24小时运作,在短短十天内赶制了700件眼罩及约800件全面罩供医护人员试用。理大一向与制造业有紧密联系,有赖本地业界支持,由今日起,本地厂家每日可供应一万件医护用全面罩予医管局,预计至三月底,更可提升至每日三万件。当面罩货源供应稳定,前线医护人员对全面罩的需求便可得以满足。

理大副校长(科研发展)兼候任常务及学务副校长卫炳江教授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持续,要战胜疫情,大家必须同舟共济,同心同力。理大、医管局及伊院,与本地制造业的合作,充分体现了『一方有求,八方支援』的精神,我们希望各方携手共度难关。」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 (感染及应急事务) 庄慧敏医生表示,理大在短时间内提供能即时生产面罩的解决方案,并促成本地生产以补充面罩的库存,有助满足医管局在疫情期间对面罩的需求。庄医生补充道:「我由衷感谢理大及本港制造业界的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令这个有意义的项目取得成功。」

整个生产过程由面罩设计、制造注塑模具到投产,仅仅两个多星期内便迅速完成。能在短时间内迅速生产一件产品,实属难能可贵,全赖业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得天衣无缝。

理大工程学院院长兼三维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总监文効忠教授说:「考虑到全面罩是一次性使用的物品,我们特别选择一款成本较相宜的塑性脂肪族聚酯物料打印面罩构架,之后将胶片贴上即成。同时,我们亦参考了理大设计学院有关比较亚洲人与西方人头形的研究数据,以设计出适合中国人配戴的全面罩。 理大设计,香港制造,今次的成果证明了本港制造业有足够的技术及能力自家生产。我们不但有能力做到,同时有决心将之实践。特别感谢工业界的朋友,他们二话不说,全心全力支持这个项目,令我深为感动。」

 

***** 完 *****

详情查询

郑霭玲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