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举办香港首个设计大赛 推广融合科技的设计潮流以改善社会

2019年7月8日

Techstyle for Social Good设计大赛2019的入围设计现正在荃湾南丰纱厂展出,展期至2019年8月26日。2019年8月27日开始,展览将移师红磡理大校园继续进行, 至9月22日止。

香港最佳设计奖 – 得奖单位:罗咏欣(香港) 作品:美感・新肢

可持續發展大獎 – 得獎單位:Christine Lew and Florian Wegenast(英國) 作品:Heritage Craft Innovation

Techstyle大奖 – 得奖单位:Amy Yu Chen and Claudia Poh(美国) 作品:Cair Collective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南丰作坊携手合办Techstyle for Social Good设计大赛2019,旨在推广结合科技与时尚的techstyle设计的作品,已于六月底圆满举行。理大一位应届毕业生为改善截肢者生活质素而设计的作品,在赛事中获颁香港最佳设计奖。

比赛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赞助,以提高各界对techstyle的认识及激发有关的创意设计。赛事吸引来自本港和海外知名学府的学生,包括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及理大等,以个人或小组名义参加;六月二十八日假南丰作坊举行了总决赛。

十二个入围单位中,理大设计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罗咏欣以「美感・新肢」在一众本地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颁香港最佳设计奖。该款义肢手套利用先进的三维扫描及打印技术,并同时采用软和硬的物料制造而成。相对于现有的同类产品,它不但外型美观,而且较轻和透气度较高,有助截肢者遮掩手部缺失的部分之余,亦让他们更轻易和舒适地伸延残肢,方便指节活动(例如握穏手提电话),从而提升生活质素。

罗咏欣与另外四名得奖者将合共获得由南丰作坊赞助、价值超过港币六十八万元的现金及奖品。其余四名得奖者是:

    • Techstyle 大奖
      得奖单位:Amy Yu Chen and Claudia Poh(美国)
      作品:Cair Collective
    • 可持续发展大奖
      得奖单位:Christine Lew and Florian Wegenast(英国)
      作品:Heritage Craft Innovation
    • ŸTechstyle 特别奖
      得奖单位:Hunmin Koh(美国)
      作品:The Hands Free Mouse
    • 可持续发展特别奖
      得奖单位:Naila Al-Thani(英国)
      作品:SEAM UNSEAM

(有得奖者及作品资,请参阅附件

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范金土教授说:「纺织及服装学系很高兴能举办这个极具意义的比赛,透过提供这交流的平台,培育本地和海外年轻设计师。我相信他们和他们的未来设计将对全球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各个得奖者在比赛之后将获专业指导、南丰作坊的驻场培育、免费工作空间及实验室服务等支援。此外,他们亦获安排与业内专家进行交流。

南丰纱厂创办人兼南丰集团董事总经理张添琳表示:「发展所有创意都需要时间,没有任何创新旅程是独立分离。我们希望今次比赛能够带动年轻人投身创新,互相交流,启动可持续发展的旅程。」

比赛评审团由十位外地业界专才及世界知名设计学者组成,对参赛者的创意及对社会问题的敏感度,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也鼓励同学继续探索创新的techstyle设计,以期为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今次比赛的入围设计,以及担任Designing Future Techstyle国际研讨会嘉宾讲者的顶尖学者和设计师的作品,现正在荃湾南丰纱厂展出,展期至2019年8月26日。2019年8月27日开始,展览将移师红磡理大校园的服装馆继续进行,至9月22日止。公众人士可免费参观,有关详情可于网上浏览:

https://www.polyu.edu.hk/itc/dft2019/exhibition_introduction.html

 

*****完*****


详情查询

陈佩玲小姐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