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皇家艺术学院合作 成立人工智能设计实验室

2019年2月26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在仪式上致辞.

理大暂任校长陈正豪教授(前排左)与皇家艺术学院校长Paul Thompson博士(前排右)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后排中)见证下,签署谅解备忘录。

主礼嘉宾与到场的香港政府官员和立法会议员合照。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艺术学院)于今日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成立理大|RCA人工智能设计实验室(理大|RCA实验室)。该实验室将是全球首创及领先以推动把人工智能的技术融入产品及服务设计过程的研究设施,旨在开发与设计及科学原理、崭新设计过程以及创新产品相关的知识和技术,以满足业界在创科时代下对高效益﹑自动化及产品和服务个人化等方面的需求。其研究成果将惠及医疗﹑制造、酒店及零售等多个行业。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出席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并见证理大暂任校长及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陈正豪教授与皇家艺术学院校长Paul Thompson博士签署合作协议。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副校长(科研发展)卫炳江教授、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艺术学院首席副校长Naren Barfield教授、人文学院院长Juan Cruz教授,以及发展及校友事务总监Helen Protheroe女士亦在场见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在仪式上表示:「有机会见证设计和人工智能在科技范畴的结合,实在令人万分高兴。香港久经时间考验的法律制度、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繁盛的金融业,对科研成果商品化的支持、以及有助激发创意灵感的东西文化汇聚,对理大和皇家艺术学院的合作团队而言,将极具吸引力。」

陈正豪教授表示:「此实验室将结合两间院校的专长,领导世界全新的设计模式,为香港以至大湾区的创科发展作出贡献。」

艺术学院校长Paul Thompson博士说:「皇家艺术学院于第一次工业革命后成立,至今已屹立182年。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将见证设计和科技发展如何汇聚,其中包括将艺术与设计结合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由此演变出的种种突破。作为全世界最顶尖的艺术和设计大学,我们已建立跨领域的研究实力,将科学﹑技术及工程知识结合艺术设计。我们很高兴能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共献专长,从而发挥出无与伦比的科研能力。」

理大将动员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和资源,包括应用数学系、电子计算学系、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纺织及服装学系、机械工程学系及设计学院,与艺术学院进行不同主题的研究,项目涵盖多个范畴,例如能识别和分析人类情感的「情感计算和社交机器人」实证研究。其他项目包括:智能服装设计;智能纺织品及服饰设计和制造;研发轻巧、耐用又可检测人体生物指标的未来物料,以用于服饰及可穿戴式的装置;建立适用于人体工程学设计和模型制作的自动化系统;及利用再生方法进行产品设计和材料开发,以实现具可持续性的循环经济等。

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InnoHK 计划及发展香港成为国际科研合作中心的目标,理大与艺术学院已向港府就专注创新人工智能及机械人技术的AIR@InnoHK创新平台项目提交建议。

 

*****完*****


详情查询

胡帼欣女士

香港理工大学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