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 支持可持续电气化的快充电池技术

会议/讲座

讲者

王朝阳教授

备注

公众开放

摘要

电池包小型化和快速补能是实现经济实惠且可持续的电动汽车的关键。实现快速电池充电,可有助减低电动车的生产成本以及其对关键矿物的需求。本讲座中,王教授将介绍「非对称温度调控技术」(ATM),此技术可于任何环境温度,甚至零下60摄氏度,在10分钟的时间内,为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进行快速充电,同时具有出色的循环寿命性能。美国芝加哥近期的极寒天气为当地的充电站带来考验,正正体现了社会对于可在严寒下进行快速充电的技术的殷切需要。同时,快充电池技术亦必须不畏炎夏,在高温下保持稳定的循环和储存性能。王教授提出了新颖的热管理概念,适用于极寒和极热的环境下的快速充电。王教授的研发成果,毋须于充电速度、安全性、寿命和成本之间取舍,为电池设计和热管理带来了新思路。

讲者

王朝阳教授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机械工程系William E. Diefenderfer讲座教授 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及工程系教授

王朝阳教授为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William E. Diefenderfer讲座教授、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及工程系教授。他发表期刊230余篇,H指数为114,拥有140多项专利,曾编写《Battery Systems Engineering》(Wiley出版)及《Modeling and Diagnostics of Polymer Electrolyte Fuel Cells》(Springer出版)两本着作。王教授以其在电池和燃料电池方面的创新研究,尤其是针对具有调制状态和接口的新型电池的开创性研究,享负盛名。他发明的全气候电池(ACB)获2022年冬季奥运采用,以及多家汽车制造商应用。他最新研发的快速充电电池获《卫报》评为2022年十大科学进展之一。他是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NAI)院士和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学士,并曾于多个公众论坛上发表演讲,其中包括:与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共同出席的「2021年腾讯WE大会」、香港大学交通运输研究所「2022年杰出讲座」,以及普渡大学「2023年霍金斯讲座」。王教授的专业涵盖电池和燃料电池在交通运输、材料、制造和建模等多个领域。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