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 人工智能与自主系统

会议/讲座

讲者

約瑟夫.斯發基斯教授

摘要

圖靈獎得主將於三月三日線上主講PAIR傑出講座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誠邀大家參加於二零二三年三月三日(星期五)舉行的PAIR傑出講座。 是次講題為「人工智能與自主系統」,並由2007年圖靈獎得主、法國Verimag實驗室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榮休高級研究員約瑟夫.斯發基斯教授主講。 於本次講座中,斯發基斯教授將討論一些用以比較人類和人工智慧的現有準則標準,並展示了人類科學知識與人工神經網絡知識之間的一些顯著差異。自主是邁向AGI的重要一步。斯發基斯教授將說明自主系統與人類常識推理心智的關鍵性區別,並提出了自主系統應該具備的特徵。他亦將會提出AGI的發展方向和挑戰,其中包括,為系統工程和科學知識奠定新的基礎,以及探討人類智慧蘊藏著的身心現象。 萬勿錯過向傑出學者學習的機會!

讲者

約瑟夫.斯發基斯教授

法國Verimag實驗室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榮休高級研究員

約瑟夫.斯發基斯教授為法國Verimag實驗室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榮休高級研究員,其目前研究領域包括嵌入式系統設計基礎與應用,重點關注系統設計的形式化,從而實現可按需求進行可靠、優化、能按構建逐步校正的系統。 2011年至2016年期間,斯發基斯教授擔任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正教授。他創立格勒諾布爾Verimag實驗室,並擔任實驗室科研主任13年。Verimag是嵌入式系統領域的領先研究實驗室。該實驗室以開發SCAD工具的Lustre同步數據流語言(用於設計安全關鍵航空電子系統的語言)而聞名國際。 2007年,斯發基斯教授獲得電腦界的最高榮譽「圖靈獎」,以表彰他在模型檢測的理論和應用上的傑出貢獻,而模型檢測是當今最廣泛應用的系統驗證技術。 斯發基斯教授在法國和歐洲肩負多項重要行政和管理職務。十年來,他擔任ARTIST歐洲卓越網絡的科學統籌,積極推動歐洲嵌入式系統研究。他曾參與多個由空中巴士公司、歐洲宇航防務集團、法國電信和意法半導體等企業領導的重大工業項目。 斯發基斯教授現任法國科學院院士、法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美國人文和科學院院士、美國工程院院士和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他曾獲授予法國國家功勳大軍官勳章、法國榮譽軍團指揮官勳章。2012年,他獲李安納度.達文西獎章。 2009年,斯發基斯教授獲頒希臘國會議會及民主基金會獎項。他亦獲希臘鳳凰指揮官勳章。 2014年2月至2016年4月期間,斯發基斯教授為希臘科學技術委員會主席。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