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改善认知衰弱的虚拟实境训练系统

2021年9月8日

头戴虚拟实境显示器,脚踏健身单车,体验改善认知衰弱的虚拟实境之旅。

玩家胡秀莲女士(左二)和博爱医院署理社会服务副总监(安老服务)单淑勤女士(左一)出席理大于2021年9月公布虚拟实境训练系统成效的记者招待会。


认知衰弱 (Cognitive frailty) 是指身体功能兼脑力衰退,是社区长者常见的状。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关耀博士(首席研究员) 和他的团队*与博爱医院合作开发一套虚拟实境游戏系统训练长者的肌肉运动技能和认知功能,帮助他们提升身心状以应付日常生活。成效评估显示干预组的研究参与者使用虚拟实境游戏系统后,各种认知功能如:计算、记忆、反应和注意力都有显著改善。

虚拟实境游戏系统获得创新及科技局创科生活基金共290万港元资助。游戏提供一个模真实环境的虚拟空间,例如香港街道和实际路况。当玩家戴上无线的虚拟实境头戴式显示器,便出发接受挑去完成各种日常生活任务。玩家一边踏健身脚踏车,一边要按照屏幕指示道上行走,到商或超市购买日常用品,或到巴士站,坐巴士前往不同目的地。 玩家可选任务难度,共16个水平可供挑,锻认知功能。健身脚踏车的阻力水平也可以根据训练需调整。 ‘在虚拟实游戏所学的技能可以应用到日常生活之中。’关博士说。

研究团今次招募博爱医院辖下间长者社区中心共十七认知衰弱长者参与先导研究。实验组的玩家每週必须参虚拟实游戏,每次 30 分钟总共八週,身心才能获益。对照组的玩家开锻鍊肌肉运动技能和认知功能,次训练包括踏健身脚踏车15 分钟,玩平板电脑游戏认知功能/或阅报15 分钟

研究团队的目标是在明年(2022)年底前让648 名长者使用虚拟实游戏系统身心,并期望开发可让多人一起玩的模式,以及加入更多任务,例如照顾孙子。

理大护理学院虚拟实游戏示范

*合作研包括理大康复疗科学系教授方乃权教授;理大护理学院副教授雷逸华博士、副教授秦璟博士、名誉教授赖锦玉博士;副研孙允翘女士和谢文琪女士。

详情查询

许侨岚小姐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 传讯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