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改善認知衰弱的虛擬實境訓練系統

2021年9月8日

頭戴虛擬實境顯示器,腳踏健身單車,體驗改善認知衰弱的虛擬實境之旅。

玩家胡秀蓮女士(左二)和博愛醫院署理社會服務副總監(安老服務)單淑勤女士(左一)出席理大於2021年9月公布虛擬實境訓練系統成效的記者招待會。


認知衰弱 (Cognitive frailty) 是指身體功能兼腦力衰退,是社區長者常見的徵狀。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關耀祖博士(首席研究員) 和他的團隊*與博愛醫院合作開發一套虛擬實境遊戲系統訓練長者的肌肉運動技能和認知功能,幫助他們提升身心狀態以應付日常生活。成效評估顯示干預組的研究參與者使用虛擬實境遊戲系統鍛鍊後,各種認知功能如:計算、記憶、反應和注意力都有顯著改善。

虛擬實境遊戲系統獲得創新及科技局創科生活基金共290萬港元資助。遊戲提供一個模擬真實環境的虛擬空間,例如香港街道和實際路況。當玩家戴上無線的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便出發接受挑戰去完成各種日常生活任務。玩家一邊踏健身腳踏車,一邊要按照屏幕指示在街道上行走,到商店或超市購買日常用品,或到巴士站,坐巴士前往不同目的地。 玩家可選擇任務難度,共16個水平可供挑戰,鍛鍊認知功能。健身腳踏車的阻力水平也可以根據訓練所需調整。 ‘在虛擬實境遊戲所學的技能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之中。’關博士說。

研究團隊今次招募博愛醫院轄下一間長者社區中心共十七名認知衰弱長者參與先導研究。實驗組的玩家每週必須參與兩次虛擬實境遊戲,每次 30 分鐘,總共八週,身心才能獲益。對照組的玩家分開鍛鍊肌肉運動技能和認知功能,每次訓練包括踏健身腳踏車15 分鐘,玩平板電腦遊戲鍛鍊認知功能/或閱報15 分鐘。

研究團隊的目標是在明年(2022)年底前讓648 名長者使用虛擬實境遊戲系統鍛鍊身心,並期望開發可讓多人一起遊玩的模式,以及加入更多任務,例如照顧孫子。

觀看理大護理學院虛擬實境遊戲示範。

*合作研究者包括: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方乃權教授;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雷逸華博士、副教授秦璟博士、名譽教授賴錦玉博士;副研究員孫允翹女士和謝文琪女士。

詳情查詢

許僑嵐小姐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傳訊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