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虚拟医院学习系统

2021年5月1日

系统记录玩家与虚拟患者的对答,供师生之后讨论。

左图:仪器屏幕显示「患者」血压低。右图:玩家检查患者的记录,发现血压突然下降。玩家和其他参与虚拟游戏的学生必须决定「患者」需要接受哪些护理。


新型冠状病毒病大流行,面授课堂和学生到医疗机构临床实习被迫暂停。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护理学院的高级专任导师陈玉仪博士(研究计划首席研究员)及其团队*开发的虚拟医院学习系统,正是及时雨。它应用虚拟现实技术,提供创新的「临床」培训,给护理学生全新的学习体验。

在疫情下,香港护士管理局允许一定比例的模拟学习代替医疗机构的临床实习。虚拟医院学习系统可替代面授课堂,培育学生护理才能,使停课停实习不太影响学习进度。

虚拟医院学习系统以医院普通病房为背景,系统可随机提供仿真情境,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包括:患者安全,护理优次,以及突发事故/多重事故的处理。学生要识别在「医院」可能引起安全问题的环境,在有限时间完成护理服务或决定服务的先后次序。虚拟现实游戏亦测试学生是否能够处理突发事故/多重事故同时防止出错。

虚拟医院的特色是可灵活配合等离子电视和平板计算机一起使用。在虚拟现实游戏中,学生对病人的响应和作出的护理决定可经等离子电视显示,系统亦可记录学生与虚拟患者的对答,供师生之后讨论。玩家以外的其他学生只要使用连接系统的平板计算机便可一同参与,由被动的观察者成为参与者,按照电视的情境,在平板计算机上与玩家一起回答多项护理相关选择题,响应虚拟护理难题。系统另一个独特之处是可以模拟多重医疗事故,考验学生面对各种干扰,如何专注及决定护理的优次。「虚拟医院提供以个案为本,合作解难的学习机会。在虚拟现实游戏中,学生体验不同的情境并会遇上各种干扰及影响护理服务的事情。参与游戏后,学生在汇报和小组讨论中分享解决问题方案及不同的想法,并学习如何在各种干扰之中采取适当行动,有效沟通并做出合适的临床决定。」陈玉仪博士说。

陈玉仪博士期望虚拟医院可以补充目前学院使用的仿真病人教学系统,帮助学生应用知识,提升临床推理能力,有治疗成效的沟通技巧,批判思维技巧,以减低学生在现实临床环境出错。游戏数据和系统的自动评估功能亦便利教师跟进学习进度和评估学习成果。

护院学院现时共开发了八套虚拟医院学习系统,计划从下学期开始,即二零零一年九月份在护理疗法科目中使用。

*团队成员:关耀祖博士(共同首席研究员),张健博士,雷逸华博士,黎锦雄先生。虚拟医院学习系统由理大大型设备基金资助。

详情查询

许侨岚小姐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 传讯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