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虛擬醫院學習系統

2021年5月1日

系統記錄玩家與虛擬患者的對答,供師生之後討論。

左圖:儀器屏幕顯示「患者」血壓低。右圖:玩家檢查患者的記錄,發現血壓突然下降。玩家和其他參與虛擬遊戲的學生必須決定「患者」需要接受哪些護理。


新型冠狀病毒病大流行,面授課堂和學生到醫療機構臨床實習被迫暫停。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護理學院的高級專任導師陳玉儀博士(研究計劃首席研究員)及其團隊*開發的虛擬醫院學習系統,正是及時雨。它應用虛擬現實技術,提供創新的「臨床」培訓,給護理學生全新的學習體驗。

在疫情下,香港護士管理局允許一定比例的模擬學習代替醫療機構的臨床實習。虛擬醫院學習系統可替代面授課堂,培育學生護理才能,使停課停實習不太影響學習進度。

虛擬醫院學習系統以醫院普通病房為背景,系統可隨機提供模擬情境,主要圍繞三個主題,包括:患者安全,護理優次,以及突發事故/多重事故的處理。學生要識別在「醫院」可能引起安全問題的環境,在有限時間完成護理服務或決定服務的先後次序。虛擬現實遊戲亦測試學生是否能夠處理突發事故/多重事故同時防止出錯。

虛擬醫院的特色是可靈活配合等離子電視和平板電腦一起使用。在虛擬現實遊戲中,學生對病人的回應和作出的護理決定可經等離子電視顯示,系統亦可記錄學生與虛擬患者的對答,供師生之後討論。玩家以外的其他學生只要使用連接系統的平板電腦便可一同參與,由被動的觀察者成為參與者,按照電視的情境,在平板電腦上與玩家一起回答多項護理相關選擇題,回應虛擬護理難題。系統另一個獨特之處是可以模擬多重醫療事故,考驗學生面對各種干擾,如何專注及決定護理的優次。「虛擬醫院提供以個案為本,合作解難的學習機會。在虛擬現實遊戲中,學生體驗不同的情境並會遇上各種干擾及影響護理服務的事情。參與遊戲後,學生在匯報和小組討論中分享解決問題方案及不同的想法,並學習如何在各種干擾之中採取適當行動,有效溝通並做出合適的臨床決定。」陳玉儀博士說。

陳玉儀博士期望虛擬醫院可以補充目前學院使用的模擬病人教學系統,幫助學生應用知識,提升臨床推理能力,有治療成效的溝通技巧,批判思維技巧,以減低學生在現實臨床環境出錯。遊戲數據和系統的自動評估功能亦便利教師跟進學習進度和評估學習成果。

護院學院現時共開發了八套虛擬醫院學習系統,計劃從下學期開始,即二零零一年九月份在護理療法科目中使用。

*團隊成員:關耀祖博士(共同首席研究員),張健博士,雷逸華博士,黎錦雄先生。虛擬醫院學習系統由理大大型設備基金資助。

詳情查詢

許僑嵐小姐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傳訊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