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2019年会议

Breadcrumb-Banner_V1

华夏高等护理教育联盟
2019
7 18 日会议记录

参加人员:

黄金月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

高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护理学院)

张美芬教授(中山大学护理学院)

李卡执行院长(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

张凤英副院长(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

刘春娟 (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

会议主题 :

会议地点:四川大学华西校区第八教学楼 223 会议室

讨论事项:

(一)2019 华夏护理联盟总结

  1. 本次培训创新理念很好,选题很不错,提问很活跃,学生全程参与。作为华夏联盟初衷,希望学生自己为主导,做自己力所能及的项目,学生为主导的定位和创新能力应该是恒定主题,要以学生的参与激发学校的导向作用,显示学校的参与度,老师们听课后也能引导学生。
  2. 华夏护理联盟 95 所参与院校,而国内有 2~3 百所高校,可以逐步增加成员,台湾地区也应该参与,在现有基础上吸纳优秀的院校加入进来;内地有西部、南部的学校参与, 吸纳核心成员加入,再由核心成员局部推广;核心成员:可以按照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南部地区、北部地区以及中部地区进行划分,东部地区可以邀请复旦、上海交大;北部地区可以邀请北大。
  3. 在以后的课程设置上要体现多学科交叉,广纳贤才,比如史学、人文等;老师的参与度也很重要,可以在会后邀请参加的老师担任主持,作为承办方,就是要做好服务,只要学生满意,就是举办会议满意的答卷。

(二)确定 2020 年华夏护理联盟培训的主题和承办院校

  1. 主题选定:

    护理+时代下人才能力提升。

    定义:在护理主导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学习、服务方向;科研、病人效益、互联网+)带出经济效益和病人受益的效果。

    思路:确定华夏护理联盟的宗旨、愿景、理念;学生为中心,老师也参与。

    1. 学生创新发明;
    2. 国家政策方向;
    3. 互联网:网约护士、信息化等主题更能吸引学生参与;
    4. 学生辩论
    5. 多学科合作,以护理为主导:可以护理与工科、理科融合,广泛的学科交叉,也不一定是护理与医科还可以与文科、经济、工程合作,建议补充病人效益,
  2. 明年的地点选定:
    待定(中南大学或福建医科大学)
  3. 会议经费:
    建议学生不收费,老师收费,既体现公益性,又考虑到会议质量,给华夏护理联盟一部分活动经费。

(三)2021 华夏护理联盟培训会议提前规划

  1. 可以提前计划 2021 年的会议,开放机会;
  2. 建议学校提出申请,申请书内容包括:学校介绍,会议所需的硬件(会议场地等)可提供参观地点、学校教学特点,承办会议的优势及学校给予的支持。

(四)本次会议内容在中华护理教育杂志发表事宜

  1. 以学术报道形式发表;
  2. 以这几天的会议做内容分析:参会人数、接纳学校、会议内容、主题(包括老师分享项目和 20 项学生分享的项目)——不同关注,生命阶段(也包括约束带、管道维护、IP,移动医疗)内容丰富,体现护理的发展;
  3. 讨论部分:
    从这一个发展好,关注法律、多专业合作, 从湖里主导道德伦理、安全政策配合生活化,有问题找出解决方法,激发创造思维,老师教学很重要,模拟教学,教和学用科技促进提升跨学科协作可以举一个例子,用相关项目举例,例如具有代表性的(无人机)、前沿的(网约护士)、发明创造(仿真)评估、学习数据,开放性问题也可以放在文章里
  4. 作者顺序:黄教授根据贡献评判。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