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ssessment banner 2024_2050

考試介紹

 

考試對象
以小學五、六年級學生為主,文化程度相近者也可參加該考試。

考核範圍
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包括聆聽、判斷、朗讀、說話四個部分,以考查聽說能力為主。

參考資料

1.《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考生指南

2.《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大綱及試卷樣本

3.《香港地區普通話教學與測試詞表》

(陳瑞端主編,2008)商務印書館出版
該詞表為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命題所用詞語的主要依據。詞表由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研發,其中包括詞彙等級大綱、漢字表、音節與漢字對照表。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的詞語主要採用詞表中的A級詞。


考試形式與項目
考試分為四個部分。第一和第二部分由六種題型組成,學生在電腦上完成選擇題;第三和第四部分,由五種題型組成,學生對着電腦朗讀和說話。

內容

佔分

比重

題型

答題方式

時間

第一部分

聆聽

選擇題

(19

20%

1.  聽辨詞語

考核排除母語干擾聽辨普通話聲調的能力

聆聽錄音

完成選擇題

10分鐘

2.  聆聽話語

考核對普通話對話和語段的理解能力包括檢索重點信息理解隱含意義歸納主題等

第二部分

判斷

選擇題

(40

20%

1.   看拼音選漢字

2.   看漢字選拼音

上述1-2項考核掌握及運用漢語拼音工具的技能,以及分辨常用字詞語音的能力。

看電腦屏幕
上的試題
完成選擇題

9分鐘

3.   選擇同音字

考核在沒有拼音參照的情況下,掌握和分辨常用字詞讀音的能力。

4.   選擇符合普通話規範的句子

考核辨別詞彙(包括量詞)和語法是否符合普通話規範的能力。





第三部分

朗讀

(2題)

30%

1.   朗讀字詞

考核朗讀普通話語音的標準程度,包括輕聲、兒化、變調。

從電腦屏幕
看字詞和段
通過話
筒錄音

3分鐘預覽
3
分鐘讀字詞
2
分鐘讀短文

2.   朗讀短文

考核在連續的語流中,語音的準確和穩定程度以及流暢程度。

第四部分

說話

(3題)

30%

1.   先聽後說

(聆聽和復述的綜合能力)

從耳機聆聽
語段通過
話筒錄音

2分鐘準備
1
分鐘說話

2.   按題說話

     (敘述和評論的能力)

3.    回答問題

(應對和交際的能力)

上述第1-3項,考核在沒有文字憑藉的情況下,運用普通話進行傳意的能力,具體反映應試者的普通話語感、反應速度,說話的準確、流暢與條理性,並可展現應考者的復述、說明、描述、簡單評論等能力。上述不同的說話形式考查點各有側重,有難易差異。

從耳機聆聽
及從電腦屏
幕看話題
通過話筒錄

2分鐘準備
1
分鐘說話

4個範疇

100%

11個部分

5種答題方式

總時間

40分鐘

 


等級標準
試成績劃分為六個等級:A級為最高等級,此後依次為B、C、D、E、F。各等級的描述詳見下表。

 

等級

等級標準說明

A

能準確地聆聽理解普通話的對話和語段的意思說話切題表達完整條理清楚語音正確發音清晰語調自然流暢詞彙語法符合普通話的規範能用流利的普通話進行溝通

B

能較正確地聆聽理解普通話的對話和語段的意思說話較切題表達較完整條理較清楚語音較正確難點音存在少數錯誤發音清楚語調較自然偶爾會出現不規範的詞彙和語法能用較順暢的普通話進行溝通

C

能大致聽懂普通話的對話和語段的意思但有時抓不住細節說話大部分切題表達基本完整較有條理語音失誤較多發音尚清楚出現了一些不規範的詞彙和語法基本上能用普通話進行溝通

D

能基本聽懂普通話的對話和語段的意思但有時抓不住主要信息及部分細節說話基本符合題意方音明顯發音較為含糊出現了較多的不規範的詞彙和語法有系統性語音偏誤但仍能被聽懂有基本的傳意功能勉強能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溝通

E

能部分聽懂普通話的對話和語段的意思會嘗試用普通話表達但說得斷斷續續方音很重發音含糊有很多不規範的詞彙和語法語音偏誤嚴重難以被聽懂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溝通有困難

F

不予描述

 

 

證書
考獲D級或以上等級的考生,可獲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頒發《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成績證書。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