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最新消息

20240229_40

活動回顧:與時偕行‧言文行遠——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成立25周年系列公開講座(1):南宋詩壇建構中的四靈詩風

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成立於1998年11月,迄今25周年,我們特此舉辦「與時偕行‧言文行遠——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成立25周年系列公開講座」,以誌榮慶。首場講座為古典文學專題,我們很榮幸邀請到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講座教授張宏生老師蒞臨理大,分享其有關南宋詩歌的最新研究成果。   是次演講題目為「南宋詩壇建構中的四靈詩風」。張教授從南宋學者葉適對「四靈」的評價入手,說明四靈的詩風特徵。接著整合後世詩論家對「四靈」的評價,說明何以「四靈」雖為地方群體,卻在南宋詩壇上有較大的影響力。張教授透過「四靈」的研究,指出中國文學史上有大量類似的文學群體,創作成就未必很大,卻同樣希望留名後世,因而提出不同的創作方式,影響了一代詩風。        

2024年3月13日

中國語文教學中心 (CLC)

20240301_50

活動回顧:與時偕行‧言文行遠——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成立25周年系列公開講座(2):影像、衣飾和邊界——張愛玲的《對照記》及其他

為慶祝本中心成立25周年,我們舉辦了「與時偕行 ‧ 言文行遠——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成立25周年系列公開講座」。第二場講座為現當代文學專題,很榮幸邀請到香港浸會大學黃子平教授蒞臨理大,分享其對於張愛玲《對照記》的閱讀和研究心得。 是次演講題目為「影像、衣飾和邊界——張愛玲的《對照記》及其他」。黃教授由攝影技術的發明談起,介紹照片在近代中國刑法和文學改革中的影響和意義,然後娓娓道出張愛玲《對照記》中的照片展示了過去與現在、生與死的邊界意義,也指出這些照片雖然零亂散漫,但恰如張愛玲所說,「依稀看得出一個自畫像來」。 其次,黃教授談到張愛玲的「戀衣癖」。由張愛玲對於服裝的回憶、偏好,以及在香港北角蘭心照相館所拍的照片和過海關經驗中,黃教授提到了羅蘭‧巴特《明室》的「人像攝影的四種想像」,認為當中存在着豐富的戲劇性,繼而帶出衣飾作為身體的邊界、內外的邊界、自我與他人的邊界的意義。 最後,黃教授以巴赫金的「邊界」理論作結:「一個完整的『我』由精神個性、身體和語言文化服飾三個層面所構成,精神個性是『我』的核心,而身體和語言文化服飾則是『我』的邊界。『我』的精神個性不能獨立存在,必須通過『我』的身體和語言文化服飾來表現,必須存在於『我』的身體和語言文化符號中。」由此點明從影像、衣飾和邊界閱讀張愛玲《對照記》的理由和意義。

2024年3月13日

中國語文教學中心 (CLC)

20240224_1

活動回顧:專業中文講座(十二)、語文與文創講座系列:藝術、設計與社區應用

為提升本校學生的專業中文寫作能力,使其更了解行業的發展和工作情況,本中心為不同學系學生開設專業中文課程,並邀請業界專家主持講座,與師生分享個人的經驗心得以及專界的最新情況。 今年2月24日,我們很榮幸邀請到香港藝術家、藝術到家(Art Together)行政總監陳佩玲(Peggy Chan)女士蒞臨,以「藝術、設計與社區應用」為題,與近200位設計學院師生分享其專業發展歷程,在世界各地舉辦的藝術展覽和所主持的本地社區項目,並且分享了其專業的中文應用情況。 陳女士提到社會質疑藝術設計賺不了錢、沒有什麼用,而她以自己的創作來說明「藝術就是生活」。她的創作靈感來自澳門的自然生態、南丫島的漁民生活、土瓜灣的社區故事,她還希望借助「藝術到家」的項目計劃,讓藝術進入社區,讓公眾參與藝術。在活動最後,陳女士特別鼓勵設計專業的學生,在未來的發展道路上,要保持好奇心、開放的思想和行動力,同時要熱愛和尊重藝術設計的專業價值。            

2024年3月11日

中國語文教學中心 (CLC)

1000x525

致賀

王諸宸同學就讀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BSc (Hons) in Financial Technology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經中國語文教學中心提名,榮獲人文學院Dean's Certificate of Appreciation(Promotion of the All-round Development of PolyU Students)2022/23,中心特此致賀。  王同學學業成績優異,課外活動表現出色,深得老師和同學欣賞。她曾任中心轄下蒼梧文學社主席,在任期間態度認真,建樹良多,活動愈趨多樣化,社員反應正面、進步明顯。此外,王同學積極參與各類實習與研究計劃,曾獲多個獎學金與獎項,涵蓋創新發明、數碼資產、運動等不同領域,充分體現全人發展。是次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冀望王同學再接再厲,在未來的道路上繼續發光發熱!  

2023年10月9日

中國語文教學中心 (CLC)

1000x525

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

國家語委普通話與文字應用培訓測試中心於2023年8月23日公告,由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新版《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2021年版)。新版《綱要》將取代2003年編制的舊版《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2024年1月1日起舊版《綱要》不再使用。敬請注意。

2023年9月22日

普通話水平測試

DSC_2660a1

活動回顧——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校慶紀念演出暨朗誦及表演工作坊成果展演

點擊以下連結瀏覽: https://youtu.be/TyRyna3Jy1M

2023年7月20日

中國語文教學中心 (CLC)

20230613

中國語文教學中心「文藝二月」圓滿謝幕

趁青春,結伴行。   為了鼓勵同學體驗生活、發揮創意、突破寫作藩籬、提高創作水平,中國語文教學中心特於2023年2月舉辦連串文藝活動,邀請同學在乍暖還寒的春天,經歷一段前所未有的文藝之旅。 旅程先由兩位中心導師兼本地作家領行。其中李日康先生主講「遊記的誕生:反遊記」,張婉雯女士主講「小說的幾個關鍵詞」,與同學探討文類特點,並指導寫作技巧,分享寫作經驗。同學對講者分享創作路上的思考、作品所反映的生命情調印象尤深,先後提出不少問題,並不約而同表示寫作坊啟發甚大、獲益良多。 緊隨其後的「文藝青年日營」以「漫行者」為主題,邀得本地重要作家、中心語文導師與同學分享、遊戲、行走、實驗,體認文藝的興味,享受寫作的樂趣。首日文於天先生以「覺而思,思而悟」為題,分享個人創作現代詩的歷程。黃怡女士帶領同學走進「陌生化遊樂場」,透過閱讀文藝小品認識作家觀看世界的特殊角度,透過植字遊戲重塑並再現日常的生活經驗。次日葉秋弦女士與李日康先生對談,細數年來讀書、寫書、藏書、編書的點滴,再親身帶領同學遊走尖沙咀,發掘區內歷史、文化、電影、建築等元素,勘探不同時代的人文風景,體認今日香港的城市面貌。此外,同學在二日日營中也有機會沉澱、構想、提筆、補遺,並向導師介紹、與友好討論個人的思路與作品,難得興致勃勃、滔滔不絕。 夜幕低垂,日營完結。同學臨別前問道:「何時再有這樣的學習機會?」 路還長著呢,後會總有期。 (2023年2月28日)

2023年6月13日

中國語文教學中心 (CLC)

DSC_2660a1

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校慶紀念演出暨朗誦及表演工作坊成果展演圓滿舉行

2022 年 11 月 21 日 -「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校慶紀念演出暨朗誦及表演工作坊成果展演」於 11 月 19 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順利舉行。演出由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聯同香港大專普通話朗誦社合作籌辦,以朗誦及表演的藝術形式慶祝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校慶。   是次成果展匯集13個朗誦項目,由理大朗誦及表演工作坊學員與香港大專普通話朗誦社成員合作表演,旨在慶祝香港理工大學校慶的同時推廣朗誦藝術文化。表演吸引逾百位觀眾到場欣賞。現場嘉賓喜見表演者的成果,演出在掌聲中完滿閉幕。  

2022年12月9日

中國語文教學中心 (CLC)

85th

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紀念演出暨朗誦及表演工作坊成果展演

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紀念演出暨朗誦及表演工作坊成果展演 欣逢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校慶,中國語文教學中心聯同香港大專普通話朗誦社舉辦「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校慶紀念演出暨朗誦及表演工作坊成果展演」,以朗誦及表演藝術作為大學其中一項慶祝活動。 日期:2022年11月19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 - 5時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場   Clips_PolyU 85th Anniversary Performance cum Putonghua Recitation and Demonstration Workshop.mp4

2022年10月26日

中國語文教學中心 (CLC)

1000x525

致賀

馮展鵬同學就讀物流工程兼管理(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經中國語文教學中心提名,榮獲人文學院Dean's Certificate of Appreciation (Promotion of the All-round Development of PolyU Students) 2021/22,中心特此致賀。   馮同學品學兼優,曾經加入中心轄下蒼梧文學社,並擔任文字編輯,其間認真投入,克盡己任,深得老師與同學欣賞。另外,馮同學也參與由江蘇師範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主辦的「蘇港澳高校大學生中華經典誦讀交流賽」,經本中心老師指導,獲「時代新風獎」。此外,馮同學也積極參與各項計劃,盡展專業才能,又成為義師,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致力增值自己,服務他人。   馮同學獲得獎項實至名歸,再次恭賀同學,亦希望同學再接再厲,在理大發光發熱!

2022年10月7日

中國語文教學中心 (CLC)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