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护理学院获史上最大笔资助 邀社群参与研究 防新冠病毒传播

2021年9月24日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 护理学院及康复疗科学系的两个研究计划分别香港政府食物及卫生局的医疗衞生研究基金资助合共5,588万元。这是护理学院第二次*获得局方以同一基金拨款展开预防2019冠状病毒传播的研究。今次的资助金额更高达港币2,760 万港元,是本院成立以来最高的研究资助金额。

局方今次共拨款给18个研究计划,护理学院的计划是其中之,研究为期四年。由学院主任及护理学讲座教授[刘陈小宝健康延年教授]莫礼士教授**带领计划题为 以社区为本参与性研究模式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病 (COVID-19) 在香港的风险:社会和行为干预措施之开发及评估研究分为五个独立相关项目,是社会不同群体,包括:少数族、慢性病患者的照顾者、学生和在职人士。各项目皆围绕一个共同主题:应用数码科技加冠病毒病的健康素养从良好卫生习惯和感染控制施,以及提升疫苗接种和早检测率。

中两个创意项目是智能疫苗助理虚拟现实游戏。前者运用人工智能数码助理,与使用者沟通互动,提供网上心理教育和疫苗相关资讯,通过动机式访谈法,协助使用者处理矛盾心态,解决他们对注射疫苗的犹豫。后者运用虚拟现实技术,透过情境游戏帮助学童了解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及繁殖过程,培训学童掌握新冠病毒传播的基础知识,维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了解及早检测的重要

研究计划另独特之处是採取社区为本、大众参与模式。健教推广大多由医护人员负责,设计和内容主要是专业导向,受众的投入有限。护理学院的研究团队今次尝试打破传统的自上而下方,採社区参与自下而上有机会参与并与医护专业人员交流意见,讨论,製作及评估健康教材确保干预方案合适并能针对不同社群的文化和需要。「我们听取利益相关者的意见,整合各种意见之后才设计干方案,使方案切合大有关情况莫礼士教授说:大众参与模式使干预的影响力持续,社区能力,有助社区应对未来健康挑战

*护理学院梁绮雯教授(首席研究员)的「COVID-19混合式游戏化培训系统」(原型 去年获选政府委託项目并获食物及卫生局医疗衞生研究基金资助超过120万元。

**申请人理大护理学院莫礼士教授共同首席研究员护理学院梁绮雯教授、谢瑶洁博士、何颖嘉博士、李妍博士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梁杏媚博士;医院管理局家庭医学及普通科门诊王华力医生陈晓瑞医生;医院管理局高级行政经理护理/首席护士长唐华博士。

详情查询

许侨岚小姐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 传讯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