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崭新人工智能系统 简易检测认知障碍症风险

2021年5月3日

蔡及时教授(左)和关耀祖博士的发明提供新方法以检测长者的认知障碍风险。


蔡及时教授(首席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在五月份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介绍护理学院新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该系统可评估认知障碍症风险,平均准确率高达 88%。蔡教授和系统的主要开发人沈笑博士(博士后研究员,已于2021年离职)已向美国有关机构申请专利。

现时约有 35% 认知障碍症是由各种风险因素引起,如:高血压、肥胖、抑郁和吸烟。这些风险有许多是非认知的状况,例如:心血管疾病、营养、活动能力和抑郁。早期发现认知障碍症高危人群,有助早期改变生活方式,及时诊断和干预。

世界各地的医护专业人员普遍使用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问卷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来识别有认知障碍人士。不过,在无症状阶段使用问卷会有局限,重复用问卷更可能导致“实践效果”并降低有效性。研究团队今次获得香港政府创新科技署创新科技基金拨款320 万港元资助开发人工智能评估系统,其特色是能运用护老院或小区中心长者的健康资料,检测出长者的认知障碍症风险。

从2008年到2018年,研究团队收集了2,000多名,平均年龄77岁长者的基本和健康资料,包括:年龄、性别、血压、牙齿和营养状况,之后用本院的人工智能系统评估数据。结果显示系统相当可靠,筛查认知障碍症的平均准确率达到88%,这代表日后可以在无症状阶段早期发现认知障碍及预测高风险个案,有助医护专业人员跟进或详细诊断状况。

关耀祖博士,助理教授及本项目副研究员表示:“我们用现有的数据数据来预测认知障碍症风险,这是新的取向。在获得长者同意后,参与研究的护老院员工只要把长者的健康数据上载到系统便可取得评估结果。”

蔡教授表示研究团队正计划申请创新科技署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资金,期望在本地长者服务中心推行系统并进一步测试其成效。

*研究团队成员:理大护理学院关耀祖博士;海南大学计算器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沈笑博士(2019年获理大电子计算学系颁授博士学位);西澳洲默多克大学 (Murdoch University) 信息科技讲师王冠锦博士(2018年获颁理大和悉尼科技大学的联合博士学位,蔡及时教授是其论文指导老师)。

详情查询

许侨岚小姐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 传讯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