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虚拟现实游戏:增加学生对有认知障碍长者的了解和同理心

2021年5月2日

游戏提供生动但令人毛骨悚然的影像,使学生了解谵妄长者的感受。

玩家无法识别方向并迷失在熟悉的环境中。


失去空间感在街道上游荡,出现幻觉......这些都是有认知障碍长者的亲身经历。为了让医疗相关专业学生了解衰老带给长者在身体和认知上的困难,理大护理学院助理教授及研究计划首席研究员雷逸华博士和团队**开发了两套虚拟现实游戏,以创新方式使学生感受长者日常面对的挑战。

项目经费来自理大教学委员会的大型合作项目资助,以及护理学院配对基金支持。虚拟现实游戏最大的特色是把抽象概念形象化。举例:在老人科病房和社区常见有谵妄综合征的长者,但患者具体情况是甚样﹖当学生戴上无线的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器,便实时进到医院病房,体验因认知变化引致的幻觉,包括:扭曲的视觉影像和感知。游戏提供生动但令人毛骨悚然的影像,学生感受各种官感错觉,从而了解谵妄长者的感受。

另一款虚拟现实游戏「迷路」以香港社区为背景。游戏要求学生前往超级市场购物,在街道行走时,学生会渐渐发现自己无法识别方向,并可能迷失在一向熟悉的环境之中。 「虚拟现实游戏十分有用,特别是用于应对衰老带来的挑战,它可帮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通过『亲身体验』学生会更了解长者的病况,培养同理心,以提供高质素的长者关护。」雷逸华博士博士说。她期望学生参与虚拟现实游戏后能够应用所学,为有认知障碍和其他疾病的长者制订护理计划。

** 团队成员:关耀祖博士,过培健博士,张诗琪博士,谢敏仪博士,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白雪博士, 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教授方乃权教授,以及理大设计学院助理教授Tulio Pereira dos Santos Maximo博士。

详情查询

许侨岚小姐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 传讯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