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第九届跨境养老服务研讨会 - 大湾区养老的机会与挑战:从「疫境」到「跨境」

2021年1月22日

第九届跨境养老服务研讨会 - 大湾区养老的机会与挑战:从「疫境」到「跨境」


因应疫情发展,第九届跨境养老服务研讨会于2021年1月22日在网上举行,主题为 “大湾区养老的机会与挑战:从「疫境」到「跨境」”。共 270 名参加者,包括业界人士及对跨境养老有兴趣人士参与。

研讨会由八间研究中心/机构合办,包括: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护理学院老年护理研究中心,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理大活龄学院,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香港老年学会,伸手助人协会,以及香港复康会。目的是让参与者更了解跨境养老服务,促使香港政府及业界支持跨境养老服务,令长者能安心计划在大湾区养老。

由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温卓毅教授主持研讨会,理大护理学院副教授,老年护理研究中心副总监雷逸华博士致欢迎辞。雷博士致辞时表示要促进跨境养老服务,首要是港澳地区与大湾区医疗配套和小区资源能相互配合,这才能令更多长者愿意融入大湾区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袁民忠先生的主题演讲回顾了特区政府便利港人在大湾区生活的各种养老措施,并介绍中央及广东省相关部委就大湾区生活或养老发布的多项政策。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香港大学秦兰凤基金(肝胆胰外科)讲座教授, 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管] 卢宠茂教授讲述深圳医院在过去九年的发展,如何创新跨境医疗服务,促进大湾区医疗服务融合。香港保险业联会辖下寿险总会委员、大中华事务专责小组成员黄雅各布先生概述退休和养老的需求和考虑,并简介香港的养老退休保障及大湾区的养老保险产品及医疗保险计划。

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总监楼玮群博士主持小组讨论。香港复康会总裁梁佩如博士分享在疫情期间营运深圳复康会颐康院的挑战,例如:运输医疗护理物资及使用远程医疗系统的限制,长者滞留未能回港覆诊,以及两地政府提供的支持措施。伸手助人协会副总干事黄炳财先生分享了肇庆护老颐养院疫情期间在行政管理,感染控制及文娱康乐上的各种变动和安排。

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会长周小燕女士概述粤港澳大湾区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状况,以及院舍养老及居家小区养老服务。香港老年学会会长梁万福医生致闭幕辞为研讨会作总结。

详情查询

许侨岚小姐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 传讯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