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知识转移:理大新N95呼吸器注册专利并在宁养院首次亮相

2021年1月11日

理大N95呼吸器特色是头带可调校。

本院的护理和感染控制专家团队成员讨论如何提升新呼吸器的合用性。

新呼吸器有两款设计可供不同脸型使用。

灵实司务道宁养院副院长致函本院感谢理大圑队为其前线职员作面型配合测试。

灵实司务道宁养院副院长致函本院感谢理大圑队为其前线职员作面型配合测试。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已于香港政府知识产权署注册专利,项目是由护理学院林清博士及其团队*研发及验证的N95呼吸器之独特可调校橡胶头带(提交编号:HK32020021992.3)。在2021年1月11日,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与科域国际有限公司亦签定授权协议书,为日后大量生产新N95呼吸器,供销售和临床使用作好准备。

传统N95呼吸器不可调校,亦不太适合华人的脸型。在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下,传统N95呼吸器严重短缺,医护人员只能长时间佩戴另一种N95纳米纤维口罩(尤其是耳带和挂钩款式)来保护自己免受病毒入侵。不过,这类口罩的耳带往往拉力过紧,令医护人员佩戴后头颈部分出现疼痛、压伤和瘀伤。林博士在2003年是前线护士,他当年在医院迎战沙士病毒,对长时间佩戴N95呼吸器的不适,有深刻体会。故此,他决心和本院的护理及感染控制专家研发新N95呼吸器。

理大新N95呼吸器的独特之处是其头带是由合成橡胶制造,用户佩戴时可根据面部轮廓和头部大小来调校松紧,达到合适的面型配合度。呼吸器有两种型号,都达到FFP3或FFP2认证标准(即至少具有99%或94%的过滤能力,能过滤直径在0.3/0.4微米以上所有颗粒之最高标准)。

口罩在基督教灵实协会灵实司务道宁养院「首次亮相」。林博士和其团队为宁养院超过100名职员进行面型配合测试,结果显示理大的新N95呼吸器质量出众。「华人使用传统N95呼吸器,面型配合度约60%。我们研发的两款新呼吸器,面型配合度的合格率分别为87%和88%。」林博士说。灵实司务道宁养院副院长黄建成医生亦致函本院感谢理大圑队为其职员作N95面型配合测试,并表示「口罩的贴密度,舒适度,和长时间使用的状况都比其他传统设计呼吸器好,使人满意。」 现时,林博士和团队已向医院管理局总部,医管局辖下医院,私立医院提供理大新N95呼吸器样本,以供测试。林博士认为新呼吸器担当重要作用,可保护医院和诊所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以及在小区不同机构的健康护理员。

*林清博士是本研究计划的首席研究员,护理学院「雪肌兰国际感染控制中心」副总监。本院的护理和感染控制专家团队,包括:孙桂萍博士,何淑琪博士,高嘉恩女士,黎锦雄先生,冯宪基先生和吴颖芯女士。

详情查询

许侨岚小姐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 传讯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