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2020年会议

Breadcrumb-Banner_V1

华夏高等护理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
2020
4 1 日会议记录

日期:

二零二零年四月一日

时间:

下午三时正

地点:

Zoom 线上会议

参与会员: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

黄金月教授、王少玲博士、陈柏熹助理

中山大学护理学院:

张俊娥教授(副院长)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

李乐之教授(副院长)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系:

李小妹教授(系主任)、李津副教授(副系主任)

高雄医学大学护理学院:

林佩昭助理教授(国际交流组长)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

李峥教授(院长)

复旦大学护理学院:

胡雁教授(院长)、赵缨副教授(副院长)

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

张凤英副教授(副院长)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史蕾副教授(副院长,广东省本科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因事缺席成员: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张立力教授(院长,广东省本科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长)

主持人:

总召集院校——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黄金月教授

会议程序及讨论事项

负责成员

1. 欢迎华夏高等护理教育联盟设执行委员会与会成员:

1.1 介绍与自我介绍

1.2 欢迎新委员胡雁院长及李铮院长

1.3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列席参与相讨来年培训班安排

2. 介绍华夏联盟(华夏高等护理教育联盟网页):

2.1 扩展执行委员会成员,涵盖东南西北中院校;新执行委员会成员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胡雁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李铮院长。

2.2联盟召集人轮转制度:香港理工大学总召集人,召集人(院校)每2年轮转,现任召集人(院校)是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明年应改选。

3. 通过上次会议记录(参考会前发送附件资料,含教学评估结果反馈)。

4. 商议教育联盟2020度暑期班安排事项

4.1 主题:

4.1.1 上次会议拟定的主题:护理+时代下人才能力提升针对利用互联网科技如何能够提升护理教学理念、科研和临床实践;

4.1.2 这个主题很好,国家政策支持,老师、学生都需要这方面理念和知识发展能力,也符合老师学习的方向;

4.1.3 发明、创新、信息化,创新实践这个主题很好,学生、老师在临床和信息上的一些创新发明可以通过竞赛展示,可以邀请临床上有技术、仪器创新发明的老师分享;

4.1.4 信息化时代对护理实践的影响,这个主题对老师学生都是一个前瞻的话题,可邀请临床老师和管理者,甚至跨学科的老师分享,结合护理研讨,多学科的合作,开发护理思维;

4.1.5 主题可以更凝练/聚焦一点,教学、科研和临床;

4.1.6 各个学校都能推荐出好的老师,师资没有问题。

4.2时间:以往安排在7月,受疫情影响,本年度课程有可能要调整。

4.3内容及形式:

4.3.1以往4-5天的工作坊,目前疫情走向看不清楚,需考虑其他形式,如网上的形式;

4.3.2若转为线上形式,必须要规模够大,才会有吸引力;不知道规模要多大才能有效果;

4.3.3网络会议如腾讯会议,能容纳几百人,安排一般会议的议程和内容,主要是筹备工作,会议前需要预试;

4.3.4网上进行要考虑的是如何应用科技,适合网上教学的内容;

4.3.5线上形式可分为专家讲座,学生分享和竞赛活动三个部份;

4.3.6专家讲座可集中分享信息化时代对护理的影响,以及临床,情景模式教学;

4.3.7更受欢迎的是线下学生可以跨学校,跨学科,与其他学生互动,分享产出;

4.3.8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多学科合作的方法,专家指导,通过学习,拿出一个方案;

4.3.9线上的学生的辩论,专家点拨;

4.3.10竞赛活动由老师学生共同组队,若老师可以带领学生,分享临床经验;

4.3.11活动形式,多学科,专家引导而后专家点评;

4.3.12学生课题参与竞赛,有获奖证书,更能吸引学生;

4.3.13线上互动是挑战,课程设计上增加互动,调配教学的内容

4.3.14工作坊可以达到互动,国内有不少老师有学习开发AI (人工智能),可以将AI引入护理教学;

4.3.15老师培训,模拟教学,科研、人工智能方面,可事前发问卷给老师,调查老师想在活动中学习什么,而非单单教育学生;

4.3.16调查老师的需求,现在主题能符合老师,分组的方式,老师一组,学生一组。

4.4地点:同意选址南方医学大学举办2020年度会议/暑期课程。

4.5主办单位:香港理工大学,广东省本科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

4.6经费:理工大学有一点费用补贴,活动具有公益性,上次会议提出收一点费用用于补贴请老师,老师收一点费,学生免费;

4.6.1开展新一年教育课程,培育人才为首要,国家有不少政策在支持;

4.6.2平衡会议开支,同时考虑公益性;

4.6.3老师收费会使老师更有动力;

4.6.4收一定的费用有利会议更好的运转;

4.6.5对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学术活动高校一向都比较支持;

4.6.6收取费用通过学校渠道可以报销的,这样可以邀请到讲课讲得比较好的老师,提高培训的整个水平;

4.6.7需具体的计划,包括请老师费用也要考虑,总的精神是公益性的。

4.7会后跟进事项:

4.7.1 香港理工大学与召集人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先商量一个框架,在下次会议可给执委会成员讨论。

黄金月

张凤英

4.7.2 各位老师如有其他的意见,主题讲课老师的推荐,请通过邮件发给我们,以便考虑内容的时候可以定讲员。

全体执委会成员

4.7.3 跟进老师们。

陈柏熹

4.7.4 培训收费向院长汇报再向成员汇报。

史蕾

5. 筹办2021年活动前的安排

5.1.1 申请需要时间,举办2021年度活动前,早一点先发出邀请信给96个学校,邀请承办活动,以便有兴趣的学校可提早安排;

5.1.2 会后跟进:先写一个简单的邀请,看学校的反应。

黄金月

6. 在《中华护理教育杂志》报道分享华夏高等护理教育联盟的活动:

6.1.1去年曾尝试,今年提早做好准备;

6.1.2每次华夏联盟组织活动后,活动的报道,包括和学生写的东西都可以投给杂志;

6.1.3借助这个平台可以做一些课题。

7. 其他事项:

7.1提议更明显呈现联盟活动的成果:

7.1.1了解老师学生在评判性思维培养或学术研究上兴趣,利用工具量表收集参与前后的资料,分析数据进行分享;

7.1.2利用长期资料展现成果,访问参与过的学生和老师,用回馈的资料写文分享;

7.1.3 评价通过教育项目的前后改变,看相关的老师有没有兴趣和经验带领小组去想,如具体用什么工具等;

7.1.4 从今年起系统收集活动资料;

7.1.5 联盟有将近100所院校,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护理教育情况,利用联盟平台进行前瞻性的追踪护理发展的方向。

7.2提议专题研讨公共卫生事件当中的护理教育应对

7.2.1 思考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培养怎样能力的护理人才?护理如何的定位?设计什么课程?如何开展这些课程的教学?新形势下教学生什么?护士如何应对重大的卫生事件?

7.2.2 非常好的议题,涉及护理教育如何应对?模拟教学如何能达到所需要的能力?可以代替临床实践多少时数?需要科学的论证,还有护理伦理也是新的思考;

7.2.3 不需要等到暑期班到来,借助平台开展科研:1)自由地思考,不需要受任何其他的约束来思考新形势下的护理教育;2)找有兴趣的老师带动小组进行深入探讨,分几个主题,由课题组负责。

7.3 会后跟进:

7.3.1 我们整理记录发给大家;

7.3.2 大家学校有什么讲员?研究课题?有兴趣带动课题的告知我们,短期再开一次会议跟进相关的事情。

全体执委会成员

8. 会议结束:与会成员没有其他意见,会议于至四时二十分结束。

记录员:陈柏熹、王少玲 审阅:黄金月教授

日期:202041日星期三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