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ssessment banner 2024_2050

關於考試

研發機構
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 ),由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研製,現由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負責施測與發展。

研發
1994年底,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資助,開始研究及發展「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1995年與國家教委考試中心專家章熊教授合作共同研究及設計「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2000年開始在香港理工大學正式推行,作為當時大學畢業語文水平測試(中文)的一部分,以評核畢業生書面漢語水平的能力。

「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試卷架構於2003年開始重整,經過多番研究與實驗,更新了試卷一的考試模式。2008年底加入新的部分,以全面考核應試者的篇章建構能力。

經過多年的研究、發展與實踐,「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已形成一個有效的考試系統,對書面漢語教學有着積極的導向作用。

特點
(一) 標準化: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是香港唯一的標準化書面漢語水平考試。
(二) 科學性:與相關學科緊密結合,包括語言學、語言心理學、社會語言學、教育測量學等。
(三) 具有扎實的研究基礎:考試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推出,考試實施過程中,持續開展基礎性、應用性的學術研究。
(四) 符合社會語言需求:充分考慮香港地區書面漢語的特點,務求配合本港不同專業團體的語言及傳意模式,同時兼顧中國內地急速發展之下的社會語言需求。
(五) 順應國際間語文測試的新趨勢:將以「歐洲語文通用參照架構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簡稱CEFR 」為參照對象。

學術研究、鑒定
關於「書面漢語水平考試 (SHSK)」的學術研究,主要有:

(1) 1999年4月至2001年6月,進行了「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書面漢語水平等級說明的信度與效度」的研究。結果顯示考試的設計和題目水平都能達到預期效果。
(2) 2003年著手重整SHSK試卷架構。參考語言學、語言心理學、社會語言學、教育測量學等最新的相關研究成果,更新試卷一的考試內容。經過實驗,確定試卷一的考試模式。
(3) 2006年4月,展開「書面漢語水平考試的學術評審」的研究項目。該項目延續2003年的重整工作,務求配合本港不同專業團體的語言及傳意模式,同時兼顧中國內地急速發展之下的社會語言需求,以及順應國際間語文測試的新趨勢(特別以「歐洲語文通用參照架構」為參照對象)。
(4) 2007年4月,展開「以完形填空測試銜接命題寫作與閱讀理解的中文能力表現」的研究項目。該研究旨在延伸完形填空測試的功能,使之由原來只是量度篇章理解能力的單一用途,變為能夠兼顧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兩方面的測評工具。由於以往閱讀理解題多以客觀性測試為主,而寫作題(命題作文)則屬主觀性測試,此項研究可說是提出了一個聯繫主、客觀題型的測試類型,為語文測試開拓了一個新的發展方向。

考核範圍

試卷一: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
本卷考查應試者對書面漢語的認識與應用的熟練程度。

一、句式轉換
掌握句子不同的表述方式,以產生不同的訊息或傳訊效果,能根據表達需要選擇恰當句式。

二、承接上下文
掌握篇章句群的意義關係,能注意句子與上下文的關係。

三、重組語句
了解語句間的連接關係,能合理安排語句次序,組成語段,使文義相連。

四、刪除冗義
了解篇內語句的核心意義,能汰除語段中不必要的語句或字詞,使語言簡潔,脈絡清晰。

五、篇章要義
掌握通過閱讀獲取信息的能力,能準確理解篇章內容,並就提問選擇恰當答案。

試卷二:篇章的建構能力
本卷考查應試者對篇章建構的能力。能力層次包括:

一、子句層次
運用被刪詞所屬子句中的資訊來填空。

二、句子層次
運用被刪詞所屬子句以外較大範圍的資訊來填空,而其範圍仍在該子句所屬的句子之內。

三、篇章層次
運用被刪詞所屬句子以外較大範圍的資訊來填空,而其範圍仍在整個篇章之內。

四、超篇章層次
運用篇章以外的資訊來填空,包括心理狀況如應試者的背景知識、信念和印象等。

試卷三:普通文體及實用文類寫作
本卷測試應試者說明能力、議論能力及實用文寫作能力。

甲部、普通文體寫作
綜合考查應試者遣詞造句布局謀篇的能力。

乙部、實用文類寫作
考查應試者對幾種主要實用文類 (如演講辭、介紹辭、宣傳稿、新聞稿、報告、紀錄、書函等等) 的寫作能力。

考試結構

試卷結構
本考試分為試卷一、試卷二和試卷三。試卷一及試卷二為客觀性考題。試卷三為普通文體及實用文類寫作。試卷一滿分為100分,佔總成績25%;試卷二滿分100分,佔總成績15%;試卷三滿分100分(普通文體寫作佔70分,實用文類寫作佔30分),佔總成績60%。總評等級由試卷一、試卷二和試卷三得分合成評定。

 

試卷類別

內容

佔總分

時間

試卷一

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

25%

45分鐘

試卷二

篇章的建構能

15%

15分鐘

試卷三

普通文體及實用文類寫

60%

90分鐘

 

閱卷與評分
本考試試卷一與試卷二為客觀性考題,由電腦評分。試卷三為寫作考題,由閱卷員評分,同時根據需要進行必要的監測。

測試形式與項目
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正式考試分為選擇題、完形填空題和寫作題三份試卷。其中選擇題包括「句式轉換」、「承接上下文」、「重組語句」、「刪除冗義」及「篇章要義」五類題目。寫作題則有普通文體和實用文類寫作。測試的具體形式及項目為:

試卷一 選擇題

一、句式轉換
要求應試者在閱讀題目所示句子後,按要求的表達效果,從四個選項中選出最恰當的句子。

二、承接上下文
要求應試者為題目所示語段,從四個選項中選出最恰當的語句,使語段上下文銜接起來。

三、重組語句
要求應試者為題目所列的語句,找出最恰當的組合次序,使文義相連。

四、刪除冗義
要求應試者在不影響信息主要內容的前提下,選擇語段中劃線部分應該保留還是刪除。

五、篇章要義
要求應試者在閱讀一篇文章後,回答有關問題,各題皆有四個選項以供選擇。

試卷二 完形填空題

有兩篇短文,每篇有若干漏空處,每處皆提供四個選項,要求應試者從中選出恰當的字詞。

試卷三 寫作題

甲部、普通文體寫作
有兩道題,一為說明文寫作,另一為議論文寫作,要求應試者選作一題,字數不得少於800字。

乙部、實用文類寫作
有兩道題,題目為實用文類 (如演講辭、介紹辭、宣傳稿、新聞稿、報告、紀錄、書函等等) 寫作,要求應試者選作一題,字數不得少於400字。

命題質量控制
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 )每道題目均由富有經驗的命題員擬定,並經本系書面漢語水平考試審題小組仔細審訂,而所有客觀題都必須經過預試篩選,符合質量要求才予以採用。

等級和等級描述
SHSK將書面漢語水平劃分為五個等級:5級為最高等級,此後依次為4、3、2、1。各等級的描述詳見下表:

 

等級

標準界定與描述

5

能充分掌握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通過閱讀能深入了解信息的主題及內容之間的意義關係。寫作方面,所用詞彙豐富、精準,靈活多變 ;句子變化得宜,簡明扼要;能運用多樣的連貫手段,連接上下文,推展流暢,結構嚴密;內容詳略得宜,主題突出;在實務環境下,能切合不同文類的格式,與特定語境的文字要求,傳信得宜,語言練達;說明條分縷析,論證很具說服力,圓滿完成任務。

4

能大部分掌握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通過閱讀能正確了解信息的主題及內容之間的意義關係。寫作方面,用詞正確,詞義貼切;句式準確而變化較少,句子簡明扼要;文義連貫,組句成篇,推展恰當,結構完整;內容清楚,緊扣主題;在實務環境下,能因應不同文類的結構和格式,與特定語境的文字要求,傳信清晰,語用得體;說明有條理,論證具說服力,完成任務。

3

能基本掌握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通過閱讀能大致了解信息的主題及內容之間的意義關係,而間有理解不當之處。寫作方面,用詞偶有失誤;能運用一般句子,雖略嫌冗贅,但錯誤不多;文義相連,但偶有缺失,推展略欠流暢,結構大致完整;能交代基本內容,然稍有不足、偏離之處;在實務環境下,能掌握不同文類的結構、格式及用語,傳達基本信息;說明尚可,論證一般,但能符合傳信要求。

2

能部分掌握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通過閱讀能粗略了解信息的主題及內容之間的意義關係,而理解不當之處較多。寫作方面,用詞尚能達意,然不當及搭配失誤多;能掌握簡單句式,但句子錯誤較多,且意義冗贅、欠清晰;文義尚連貫,但缺失較多,推展欠流暢,結構有缺陷;能交代部分要點,但有明顯遺漏、偏離;在實務環境下,能傳達部分信息,但文類格式有誤,用語欠得體;說明不清,論證欠當。

1

略能掌握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通過閱讀稍能了解信息的主題及內容之間的意義關係。寫作方面,表達內容尚能理解,但詞義偏離,搭配失誤很多;能運用有限的句式,但句子呈系統性錯誤,且句義紊亂;能羅列表面有關的句子,然文義疏離,推展不當,結構鬆散;在實務環境下 能交代部分內容,但有重大的遺漏、偏離,且不成文類格式,或言語無禮;說明紊亂,無論證可言,信息殘缺。

 

成績單及證書

1. 成績單
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成績單於考試後約2個月內發放,如超過此期限而仍未收到,請與本中心職員聯絡(電話:3400 3868)。


2. 證書
考生可申請由香港理工大學頒發的《 書面漢語水平證書》。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