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ssessment banner 2024_2050

測試介紹

 

背景

普通話水平測試(PUTONGHUA SHUIPING CESHI,縮寫為PSC)是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國家語委)、國家教育委員會、廣播電影電視部(現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於1994年10月聯合發布的一項語言考試制度。這項考試目的在於測查應試者的普通話規範程度、熟練程度,認定其普通話水平等級,屬於標準參照性考試。

 

模式

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是主管全國PSC的政府隸屬機構,港澳地區的測試由國家語委授權該中心實施,該中心和香港理工大學簽訂合作協議,同意協助及支援本校開展普通話水平測試的工作,本港應試者可到中國語文教學中心報名接受測試。

常規的普通話水平測試採用面測的模式(現因疫情關係改為面測、視像混合模式),由兩位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員主持,一位是由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視像)派出,另一位是由本中心(現場)派出。應試人逐一接受測試,測試員即時評分。

PSC測試程序(面測、視像混合模式)(下載

 

內容

按照國家語委頒布的普通話水平測試標準進行測試。

 

 

測試模式

測試內容

測試目的

(一)

讀單音節字詞
限時3.5分鐘 
共10分

100個音節
(不含輕聲、兒化)

測查應試人聲母、韻母、聲調讀音的標準程度。

(二)

讀多音節詞語
限時2.5分鐘 
共20分

100個音節
(含雙音節詞語45~47個、 
三音節詞語2個、 
四音節詞語1~0個)

測查應試人聲母、韻母、聲調和變調、輕聲、兒化讀音的標準程度。

(三)

選擇判斷
限時3分鐘 
共10分

詞語判斷(10組)

測查應試人掌握普通話詞語的規範程度。

量詞、名詞搭配(10組)

測查應試人掌握普通話量詞和名詞搭配的規範程度。

語序或表達形式判斷(5組)

測查應試人掌握普通話語法的規範程度。

(四)

朗讀短文
限時4分鐘 
共30分

1篇(400個音節)

測查應試人使用普通話朗讀書面作品的水平。在測查聲母、韻母、聲調讀音標準程度的同時,重點測查連讀音變、停連、語調以及流暢程度。

(五)

命題說話
限時3分鐘 
共30分

1個話題(2選1)

測查應試人在無文字憑借的情况下說普通話的水平,重點測查語音標準程度,詞匯、語法規範程度和自然流暢程度。

 

詳細內容請閱讀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編製《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北京:商務印書館, 2004 年。

 

評分等級

普通話水平劃分為三個級別,每個級別內劃分兩個等次。共分為三級六等,即一級(甲等、乙等)、二級(甲等、乙等)和三級(甲等、乙等)。

 

證書頒發

等級證書是持有人普通話語言能力的憑證,也是各類管理機構或單位衡量其從業人員普通話水平的客觀依據。在內地省市和香港特區普遍認同,具有權威性。

考生成績合格 (三級乙等或以上),可獲本中心頒發之證書。該證書與國家語委頒發之證書具同等權威性和資歷。考生也可在成績公布後,另外付費申請領取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統一印製、全國通用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