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段元鋒

News and Events

段元鋒
博士畢業生, 2004
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教授

 

回憶在香港理工大學的時光

 

與香港理工大學結緣開始於2000年暑假,我作為浙江大學派往香港理工大學的首批交換生,在香港度過了6周的學習和文化交流時光。每週一至週五在高贊明教授和倪一清教授的課題組進行科研和學習,週六和周日參訪一些諸如廉政公署、房屋署、生產力促進局、香港賽馬會等機構,以及遊覽香港海洋公園、太平山頂、維多利亞港灣、離島等美麗風景,還會到香港理工大學負責老師家裡去做客、與香港理工大學的同學聚餐,從而瞭解香港社會的方方面面。交流期間,被香港理工大學老師們的學術研究所吸引,他們從事的研究都是關於當時世界上最長的橋,最高的建築,最前沿的科技;為香港理工大學一流的科研條件所震撼,較現在20多年前就可以一鍵檢索的文獻資料、世界領先的科研設備、高效完備的技師隊伍;當然,還為在讀研究生的高額獎學金點贊,除了能經濟獨立,還可以留點積蓄寄給父母。6周的實習結束,倪一清教授建議我申請香港理工大學的博士研究生,於是回到浙大後,在浙江大學導師董石麟院士和香港理工大學導師高贊明教授、倪一清教授的支持下,成功申請了香港理工大學博士研究生崗位,于20015月第二次來到香港,正式開始了在香港的博士學習和研究生涯。

在香港理工大學的學習和研究工作是十分緊張和高效的。導師、研究職員和研究生都非常專注,幾乎把所有時間都用在工作上。有時為了趕進度,日日加班甚至通宵達旦,硬是把“impossible mission”變為“perfect completion”。適應了這種節奏和壓力,便為日後的工作抗壓能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所以,香港理工大學的畢業生大多能從容面對各種壓力,並且做出優異成績。母校科研的一大特色是,面向實際工程問題開展應用基礎研究。我的博士論文題目是採用磁流變阻尼器的斜拉索振動控制研究。課題的依託工程項目是由香港理工大學的倪一清和高贊明教授、美國的B.F. Spencer教授、湖南大學的陳政清院士共同負責的洞庭湖大橋風雨振控制,這是世界上首次將智慧磁流變阻尼技術應用到橋樑結構。在洞庭湖大橋上,我第一次親眼目睹了斜拉索的風雨振,100多米的拉索,振幅可達到1-2米,非常令人震撼!而應用了團隊研發的磁流變阻尼技術後,風雨振被明顯抑制,幾乎看不到拉索振動。我曾在2003SARS期間在洞庭湖大橋上進行了45天的風雨振觀測和減振控制試驗研究,租一貨櫃車在大橋上日夜等風等雨,非常辛苦,但卻積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為博士論文的完成奠定了基礎。此次經歷第一次使我深刻的認識到,通過科研,可以讓大橋更安全,讓世界更美好,我們的科研工作是有價值的。這一經歷也深深的影響了我後來的科研工作:選題要面向重大工程問題,成果要回到工程實踐進行檢驗。

雖然,學習和工作非常緊張,但是生活中還是不乏樂趣的。晚上工作一段後,有時大夥兒結伴沿著維多利亞港去跑步,跑的大汗淋漓、氣喘吁吁;有時,坐上地鐵到只有一站之隔的又一城看個大片,看完後大家有說有笑回宿舍。說起宿舍,那可是一個五星級的家。一樓是餐廳,是大家常吃早餐的地方,也是每年一度的“High Table Dinner”舉辦的地方。 二樓是文體娛樂設施,游泳池、舞蹈室、鋼琴室、檯球室、健身房、閱讀室,一應俱全。從三樓到十七樓,每兩層為一個Hall,分別以理工的校訓開物成務,勵學利民為首字母的八個本科生Hall,開元、物華、成德、務賢、勵志、學敏、利生、民殷。另外,十九至二十樓為博彥堂,是研究生堂,整座建築的最高層。頂樓二十一至二十二樓,是為舍監和宿管處高管的住所。每個Hall都有一位舍監和六位元Tutor,負責組織每個堂的文體娛樂活動。六位Tutor分居各堂兩翼中間的單人房間,有獨立衛生間。其他的每個房間住兩位同學,每兩個房間共用一個衛生間。每個房間都有空調,每個衛生間都有熱水,每個堂的中庭都有電視、廚房。宿舍確實給同學們的學習和生活帶來很大便利。我做了博彥堂一年的Tutor和多年的Senior Tutor,輔助舍監、協調各位Tutor,組織了不少活動。最受研究生們歡迎的活動是每月的“hiking(行山)Tutor事先選定路線,貼出海報,做好報名,租好大巴,週末上午大家帶上午餐,乘著大巴到達Hiking起點,之後大家沿著行山徑開始行山,中午大家在山上進餐,達到終點後再由大巴接回宿舍。在行山徒中,一路風光旖旎,一路有說有笑,既鍛煉了身體、欣賞了風景、清新了大腦,還認識了好多的朋友,真實受益良多!

在港多年,生活、學習、工作,都深刻影響了我。感謝在香港的老師、同學和朋友,感恩在香港度過的青蔥歲月!祝願香港更美好,祝願母校更輝煌!

 

段元鋒,2011年5月拍攝於香港理工大學酒店Hotel Icon

 

段元鋒(右五)拍攝於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試驗大廳前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