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教授戴建國 研發「黑科技」 建築物能製冷

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系主任戴建國教授


這項發明的核心人物是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系主任戴建國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和工程學系副教授雷黨願。

 

戴教授希望透過製冷塗層降低建築物的溫度,從而達到減少用冷氣和增加建築物壽命的效果。

 

戴教授解釋:「之前研究是利用大氣紅外透明窗口,將物體表面的熱量排到寒冷的太空,從而達到低於環境溫度的降溫效果。我們則透過大氣窗口將熱量發射到外太空之餘,還利用大氣長波輻射進行動態熱交換,從而增強日間製冷和抑制夜間超荷製冷。」

 

戴教授和雷教授的塗層設計是通過多重散射及寬帶紅外膚色的組合原理,以降低建築物表面的有效陽光吸收和增加排放到太空的熱量:塗層採用二氧化鈦納米粒子、螢光材料,以及寬粒徑分布的玻璃微球,在達到製冷的同時,也減少建築物表面的晝夜溫差,令建築物更耐用。

 

類似的塗層不是首創,但分別在於過去的塗層只能降溫,達不到製冷的功能。「過去不用塗層的話,建築物表面溫度攝氏40度,塗完溫度可以降低一些,但也不可能低於氣溫。唯有達到低於氣溫的效果,才能叫做製冷。所以,降溫和製冷是兩個概念。」

 

Source: 信報, 16 October 2020

http://startupbeat.hkej.com/?p=93965

 



Department of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