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知识转移

香港理工大学与政府及工商界合作伙伴一起透过知识转移和科技转移,将科技转化为商品造福社会

香港理工大学是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港理大研究人员热衷于将崭新发明和科研突破转化为切实可行的解难方案和创新项目,贡献业界和社会。我们结合学术优势、研究专长和全球伙伴网络,将创意和发明从实验室带进生活应用之中。为了实践知识转移,理大的研究发明以专利和技术授权的方式投入开发和生产新产品。我们协助工商业界改良产品并改进营运表现,推动商品化发展。

借科技和知识转移改变世界

知识转移是一个将知识转化、发展并转移至可被社会广泛应用的过程。创新可以推进研究发展,缔造科研成绩,而技术和知识转移则将科研成果带至应用层面,促进大学与社会的交流互动,拉近彼此的距离。港理大于推动知识转移上一向不遗余力,持续投入于这个重要领域。 因此,知识转移在香港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上留下不少重要的印记。

企业发展院推动知识转移 协助企业发展

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的成立,肩负着知识转移及创业培育两大重任,为学术界及工商界提供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促进双方合作关系,务求达致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凭借大学的专业知识及资源,企业发展院提供多元化服务,既支持各界企业的发展,也协助工商界开发创新产品,提升他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當中,知识转移是企业发展院致力推动的工作,目的是将港理大的科研成果和知识转移至业界及社会,从而协助企业持续发展,并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通过专业顾问团队作知识转移 为工商界出谋献策

作为工商界的策略伙伴,港理大透过多种模式进行知识转移,当中包括专业顾问服务、合作研究、特许使用理大开发的新科技,以及成立衍生 / 初创公司等。港理大企业发展院辖下的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 (PolyU Technology and Consultancy Co. Limited) 简称PTeC是其专业顾问团队,运用港理大丰富的科研资源和专业知识,为各企业,包括公私营机构、非牟利机构及中小企业等,提供一站式的专业顾问服务。

知识转移论坛

港理大工商管理学院锐意透过一系列的知识转移论坛 ——“理大创智汇”,推动商界和学术界紧密交流,将研究和知识转化为商业应用,从而通过商业化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知识转移论坛聚焦重要的商业议题,包括:一带一路融资、智慧城市管理、金融科技、会计科技、监管科技、大湾区港口协调等等。

提供资金鼓励创新推动知识转移

港理大为推动知识转移和科技转移以及创新精神,通过种子基金、师友计划、培训和创业培育资源,为师生以及社会人士创业提供来丰富的资源,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梦想。成立于2011年,理大微型基金计划是理大首个种子基金计划,旨在培养理大社群的创新和创业气氛,以促进理大的知识转移和科技商业化。计划为每个获批初创计划/ 企业提供最高12万港元的基金及孵化前的创业支持,致力推动初创企业实践高质素的商业计划,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

影响

  • 获批专利 累计

    1,083

  • 新顾问项目 (2020/21学年)

    344

  • 技术授权协议/禁止披露及保密协议 (2020/21学年) 

    23

380

已提供支援的初创企业 (2020/21学年)

60

持续运作比率 (2020/21学年)

8亿+

已落实资助/投资总额 (港元) (2020/21学年)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