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们的故事
寻求创新 推动工商

扭妥™:成功改造纱线生产技术

「我希望『扭妥』这成功的例子,让企业家明白到科技并非遥不可及和不切实际,而是增强竞争力的关键。」

你可曾有这经验:新衬衣或牛仔裤经洗涤数次后,折缝便开始卷曲起来?这是纺纱程序中纤维捻结而产生的后果,纺织界称之为「残余扭矩」。

幸得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讲座教授陶肖明教授研发出一个解决方案 — 「扭妥」环锭纺纱技术。它可生产出高强度、柔软及久经洗涤仍能保持原状的环绽纱线。更重要的是,过程中节省大量能源,亦绝无化学添加物,确实是一项绿色科技。

多年来,陶教授致力钻研残余扭矩所带来的挑战,应对这纺织业界百年来未能解决的问题。她经过无数次的尝试,直至有一天,忽然灵机一触。她深信只要增加纱线内的残余转扭和改变转扭的松紧度,问题便得以解决。她利用纺纱机测试这种纱线制造的方法,一试便成功,生产出来的纱线不但没有弯曲,而且绝无扭结。对于能够解决这长久以来的难题,陶教授感到兴奋不已!

随着有关技术不断改良,「扭妥」已注册为商标,并取得美国及中国的多项专利。时至今日,「扭妥」技术广泛地授权于纺织品生产商,更被各地知名的服饰零售商采用,应用到毛巾、汗衣、有领衬衣及牛仔裤等纺织品当中。相关系统的安装程序非常简单,成本亦很低。这技术更精益求精,包括开发一个让传统纺纱机可织出「扭妥」环锭纱的电子控制系统。

陶教授的研究成果,有助香港成为领先国际的纺织科技中心。她表示:「真没想过『扭妥』会有这么大规模的发展。我希望这成功的例子,让企业家明白到科技并非遥不可及和不切实际,而是增强竞争力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