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使用洗手间后清洁双手的重要性。这是防止细菌传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这完全正确,然而理大一项研究发现,我们不仅要清洁双手, 尤其使用公共洗手间时,在洗手后擦干双手也是不容忽视的。

 

由理大护理学院副教授孙桂萍博士与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博士负责的研究显示,公共洗手间的洁手设备可以成为抗药细菌的温床。

 

该项研究从本港五十五个公共洗手间的纸巾架出纸位置、干手机出风口、抺手纸和洗手间大门内侧门把采集了二百二十个样本,洗手间的地点包括街巿、公园、公共图书馆、五星级酒店和大型高级商场等。

 

测试结果发现,洗手间的洁手卫生设备上有大量细菌,大部分属於正常人类菌群的一部分,通常不会令健康人士生病,惟部分菌株对人类具致病性。萧博士说:「这些细菌可能是引起社区感染的源头。」

 

孙博士表示,研究结果显示使用公共洗手间的洁手设备不一定令手部卫生。「洗手后双手仍有可能因接触受污染的洗手间设施而受到二次污染。」

 

研究团队建议要经常清洁这些设施,将来设计洗手间时可考虑采用无门设计,并放置自动化或免提纸巾架,或有感应器的免触式水龙头。

 

孙博士强调:「我们应该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习惯,包括如厕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并彻底干手,以保障个人卫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