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使用洗手間後清潔雙手的重要性。這是防止細菌傳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這完全正確,然而理大一項研究發現,我們不僅要清潔雙手, 尤其使用公共洗手間時,在洗手後擦乾雙手也是不容忽視的。

 

由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孫桂萍博士與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博士負責的研究顯示,公共洗手間的潔手設備可以成為抗藥細菌的溫床。

 

該項研究從本港五十五個公共洗手間的紙巾架出紙位置、乾手機出風口、抺手紙和洗手間大門內側門把採集了二百二十個樣本,洗手間的地點包括街巿﹑公園、公共圖書館、五星級酒店和大型高級商場等。

 

測試結果發現,洗手間的潔手衛生設備上有大量細菌,大部分屬於正常人類菌群的一部分,通常不會令健康人士生病,惟部分菌株對人類具致病性。蕭博士說:「這些細菌可能是引起社區感染的源頭。」

 

孫博士表示,研究結果顯示使用公共洗手間的潔手設備不一定令手部衛生。「洗手後雙手仍有可能因接觸受污染的洗手間設施而受到二次污染。」

 

研究團隊建議要經常清潔這些設施,將來設計洗手間時可考慮採用無門設計,並放置自動化或免提紙巾架,或有感應器的免觸式水龍頭。

 

孫博士強調:「我們應該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習慣,包括如廁後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並徹底乾手,以保障個人衛生。」 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