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研发纳米技术 助延长眼科药物于角膜停留时间

2024年3月12日

研究成果

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黄文秀教授与滑铁卢大学刘珏觉文教授合作,成功利用「功能性适配体脂质体」纳米粒子,研发出一款用于治疗干眼症的新配方。

延长药物在眼内的停留时间,是眼部释药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环孢菌素A是可一款用于治疗干眼症的药用成分。 团队开发的「功能性适配体脂质体」,可以延长环孢菌素A在眼角膜表面的停留时间。 「功能性适配体脂质体」是一种纳米颗粒,颗粒表面上的适配体,可选择性地与特定分子靶标结合,且具高亲和力,从而延长了包裹在脂质体内的药物的递送时间。 团队研发现一款能结合眼角膜的适配体,并结合环孢菌素A脂质体,达致延长药物递送的效果。 这不仅可减轻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还可增强治疗干眼症的疗效。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三本知名期刊。 此项研究开拓了适配体与纳米颗粒结合的靶向药物递送,有望未来可透过眼药水递送天然产物、补充剂和分子,从而达致眼疾治疗效果。

阅读研究全文: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19417023001221

 


研究部门 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