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院长的话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 (PAIR) 是促进交叉学科研究、实现知识转移、激发交叉学科创新以及与世界顶级机构合作的枢纽。我们旨在透过理大的研究实力和世界级学者的优势,为社会制定有更大利益及影响力的解决方案。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

建筑热科学讲座教授

陈清焰教授

 
当今世界正面临著气候变化、食品安全、人口老化、新型冠状病毒、能源短缺、可持续发展与增长等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重大问题根本无法通过传统的大学学科研究来解决,而是需要透过新的发明和窍门,并且通过交叉学科多元团队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与此同时,以人工智能(AI)、数据科学、物联网(IoT)和机械人技术等新兴技术为特徵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并带来挑战和机会。

 

作为一所非常重视社会影响的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受启发,通过推进具影响力的交叉学科研究和鼓励创新来解决充满挑战的难题。 交叉学科研究作为一种探索模式,可以成为人类最富有成效和最鼓舞人心的方法之一,以解决社会面临的深层问题,并可以创造可持续的环境和更健康、更繁荣的生活。通过交叉学科研究开发的新发明、技术和改革,可以激发年轻人的思维,并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空间和时间。

 

理大的教职员、研究人员和研究生,通过基础和应用交叉学科研究,扩展知识和解决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这些研究不仅融合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还融合了商业、设计、社会科学、 人文学、及管理学。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 (PAIR) 是促进交叉学科研究、知识转移、激发交叉学科创新以及与世界顶级科研机构合作的枢纽。 我们期望透过理大的研究实力和世界级学者的优势,为社会问题提供有影响力的解决方法。

 

陈清焰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