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院長的話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PAIR) 是促進交叉學科研究、知識轉移、激發交叉學科創新以及與世界頂級機構合作的樞紐。我們旨在透過理大的研究實力和世界級學者的優勢,為社會問題提供有影響力的解決方法。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

建築熱科學講座教授

陳清焰教授

 
當今世界正面臨著氣候變化、食品安全、人口老化、新型冠狀病毒、能源短缺、可持續發展與增長等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些重大問題根本無法通過傳統的大學學科研究來解決,而是需要透過新的發明和竅門,並且通過交叉學科多元團隊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與此同時,以人工智能(AI)、數據科學、物聯網(IoT)和機械人技術等新興技術為特徵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並帶來挑戰和機會。

 

作為一所非常重視社會影響的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深受啟發,通過推進具影響力的交叉學科研究和鼓勵創新來解決充滿挑戰的難題。 交叉學科研究作為一種探索模式,可以成為人類最富有成效和最鼓舞人心的方法之一,以解決社會面臨的深層問題,並可以創造可持續的環境和更健康、更繁榮的生活。通過交叉學科研究開發的新發明、技術和改革,可以激發年輕人的思維,並更深入地了解我們的空間和時間。 

 

理大的教職員、研究人員和研究生,通過基礎和應用交叉學科研究,擴展知識和解決具有挑戰性的問題,這些研究不僅融合了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學科,還融合了商業、設計、社會科學、 人文學、及管理學。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PAIR) 是促進交叉學科研究、知識轉移、激發交叉學科創新以及與世界頂級科研機構合作的樞紐。 我們期望透過理大的研究實力和世界級學者的優勢,為社會問題提供有影響力的解決方法。

 

陳清焰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