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中醫藥創新研究中心研發納米技術 助延長眼科藥物於角膜停留時間

2024年3月12日

研究成果

中醫藥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文秀教授與滑鐵盧大學劉覺文教授合作,成功利用「功能性適配脂質體」納米粒子,研發出一款用於治療乾眼症的新配方。

延長藥物在眼內的停留時間,是眼部釋藥所面臨的重大挑戰。環孢菌素A是可一款用於治療乾眼症的藥用成分。團隊開發的「功能性適配脂質體」,可以延長環孢菌素A在眼角膜表面的停留時間。「功能性適配脂質體」是一種納米顆粒顆粒表面上的適配,可選擇性地與特定分子靶標結合,且具高親和力,從而延長了包裹在脂質體內的藥物的遞送時間。團隊研發現一款能結合眼角膜的適體,結合環孢菌素A質體達致延長藥物遞送的效果。這不僅可減輕藥物帶來的不良反應,還可增強治療乾眼症的療效。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三本知名期刊。此項研究開拓了適配體與納米顆粒结合的靶向遞送,有望未來可透過眼藥水遞送天然產物、補充劑和分子,從而達致眼疾治療效果。

閱讀研究全文: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19417023001221


研究部門 中醫藥創新研究中心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